台南,也可以是一種鄉愁??


這書名的確引起了我的注意,並且買了一本、做為11月的每日一書...


 


書中的米果,以她細膩的情感表現、記錄了她成長至今的故事~


從小生長的東門城、家人們、親人們,還有她心中的台南味的種種感觸~


都讓目前"暫居"台北的她、因此無時無刻有著濃濃的鄉愁~


每次搭火車回家接近台南車站的興奮,離開台南車站時的不捨...


都讓我想起了自重考開始至大學時期,那還在求學時卻已經離鄉而每逢假日往返於故鄉的日子...


其實、只要用心體會,每個人的故鄉都會有不同於他人的獨特魅力~


包含了生活步調、地方人情、特色美食、專屬美景等~


而生於台南、長於台南的我,自然就會有台南人的自傲~ (所以、自己覺得是哪裡人,也該為此自傲才是)


即使我覺得我認識的台南,依然只是冰山一角,還真是令人汗顏啊...


 


讀這本書,跟隨著米果字句所到的同時,都讓我回想起小時候當時或清晰可記、或已模糊不清的記憶~


曾經被阿公用機車以時速20公里載著、卻還是在村裡的路發生車禍~


曾經在阿公家裡洗澡,那洗澡水可是在大灶用柴火燒出來的!!


沒有電腦、電視的小時候,放學的時光都是在巷裡奔跑、或在田裡打棒球~


在爸媽都上夜班的小學時,要照顧現在長得比我還壯碩的弟弟~


種種的回憶、都經由看著這本書而再次被播放出來~


 


而書中,再同意不過的就是:每個台南人心中都有張不容挑戰的美食地圖。


真的!!旅遊書上或觀光指南或是美食名家所大力推薦的店家,不一定就是我的no.1~


我最愛的碗粿,不是富盛號,而是自小學就陪我到現在的:開山路上的「鄭記山美」~


肉圓,我知道、也覺得武廟肉圓真的很棒!!但福記才是我的更愛~


肉粽和潤餅捲,外頭的店家、怎麼樣都比不上我阿母親手包的那多了一味母愛的味道~


把牛肉湯當早餐,也是近幾年才逐漸跟著流行在做的事,畢竟那是一種幸福~


與周氏蝦捲也邂逅了近20年,但國民路分店、你們聽過嗎?那我是最早吃到這美味的地方~


你愛去哪、跟隨書本的腳步,那就去吧~


就算你跟我說:你們台南人不是都這樣、都那樣嗎?書上都這麼說、電視都那麼說...


是啊,你說是就是,我沒什麼好辯解與爭論的了~


 


台南,是個「一言難盡」的城市,而我也想重新、慢慢地了解他~


台南,總有一天,一定要回去住,在那裡過著退休生活,一定~


 


以下...是非常認同的句子,與大家分享囉:


1.終究是台南的女兒,終究一輩子帶著台南人的脾氣,對故鄉人故鄉事,肯定像不離不棄的虱目魚一樣,到老都要思念。-P.43


 


2.說不定一輩子就這樣定調了,四處遷徙住居之後,某一天,還是要回到台南悠閒過日子,還是喜歡這種不妥協的脾氣,夾腳拖鞋的尋常腳步,走熟悉的街路巷弄,不喜歡太時髦太慌亂的新潮,覺得「舊舊的東西」才有韻味,覺得有感情的吃食才不是觀光導覽給得起的義氣與奢侈;若你問我為何這般脾氣,那原本就是台南人才有的基因啊,與生俱來,就沒得商量。-P.85


 


3.阿公的手工藝,父親的修繕功夫,造就他們對人情事物的耐性與圓融,也不衝動,也不躁進,有些稜角未免有工匠的堅持與脾氣,但舊物不捨丟棄,猶如舊人情無論如何都要相惜一樣。-P.135


 


4.倘若一個城市將老房子看成永久家人,將新的靈魂注入老軀殼,而不是怪手一推、放任記憶埋葬,那這個城市孕育出來的世世代代,應該是有情有義的擁護者。我喜歡這種善待老房子的情感與態度,倘若一個城市對老屋多一分尊重,有惜物的情感,這個城市的人啊,就不至於變得太寡情了。-P.17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