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純的藍與黑,我覺得如此的水漾特別美)


 


日期:2011.11.24~11.25


 


 


今年(2011)下半年來山難不斷,並被民眾質疑消防人員的山難搜救能力~


所以消防署強制各縣市辦理山難搜救訓練,當然、這只不過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作法罷了~


畢竟經過這次實際的小重裝走訪後,我發現登山真的沒那麼簡單~


尤其山上天氣更是變化莫測,會影響很多救難的方式~而


一個不小心失足、走失的愛山、登山人員,通常都有不少的登山經驗,不是我們這些一年去山裡不到2趟的消防雜工能比擬的~


即使台灣有了專業的山難搜救隊,他們也不一定能在7天內就救出康先生~


畢竟,登山最重要的三件事,就是自保、自保、再自保~


只要搜救人員有生命的危險,當然是要先確保自身的安全、再去考量其他的搜救方案~


這部份,我就不多說了,日本早有專責的山難搜救隊~


而美國則有對使用政府資源來救助的山難客,有套「使用者付費」的配套措施~


都是我們殘破制度所可以學習的榜樣~


 


(▽早上五點、把近14公斤的背包再加上公糧...)




(▽從局裡到杉林溪開車約2個半小時)



(▽溪頭往杉林溪有12生肖彎)



(▽杉林溪到著,7點55分、氣溫10度)




 


這次山訓的地方,是自921大地震後新興的一個美麗景點:水漾森林~


而它的由來是因為地震造成堰塞湖,致使原本的柳杉樹林因長期泡水而枯死、所產生的美麗景色~


接下來,就讓我用圖來說說這兩天的爬山故事吧~


 


(▽上下坡非常多,膝蓋有傷的人、建議要帶護膝來爬山哦~)



(▽出發時的天空很藍)



(▽為了避免運動傷害、還是要熱身)




(▽寫著林道封閉並綁著五顏六色的地方,是前往水漾森林的入口)



(▽3人小組成員:阿謙哥、乖哥)




(▽帶著笑容出發囉)



(▽背包都快高過我的頭、重量則是比日本自助的背包2倍還重!!)



(▽一開始先來3個上切到林道)



(▽沒在運動的爺爺、一開始狀況就很不好)



(▽阿謙還吸著教官說能解渴的野菜)



(▽前往水漾的兩條路,一是經過鹿屈山、一是走平緩的林道)



 


第一天、安排讓我們走鹿屈山,第二天回程,則是走林道回來~


鹿屈山雖然上下切很多,但走在陵線上、有好多的藍天美景可以慢慢駐足欣賞,還不致於太無聊~


第二天走林道回來,除了芒草、還是芒草,雖然路相當平緩、但卻很無聊~


 


(▽即使是不喜歡的登山,但仍不會忘了欣賞沿途美景)



(▽到鹿屈山三角點前、就幾乎是一直上切切切~)



(天很藍、心情就好了不少)



(▽牛哥被蜜蜂叮到了!!刺還留在裡頭...)



(▽中午休息吃肉粽的點,相機照的方向是休息後前進的方向)



(▽這是阿博第四次來水漾囉)



(▽狀況差、但還能吃粽子,那就不會差到哪去)



(▽看來都算輕鬆吧?)



(▽奮起湖分隊的娟姐)



(▽阿里山分隊的妮妮,都不是走在最後、果然巾幗不讓鬚眉)



(▽來幾張鹿屈山的藍天照)








(▽咬人貓、葉子上頭的刺是倒勾的!!)



(▽路程上、都有需要拉繩、過障礙的路段,雖不致於太難、但也得小心為上才是)





(▽鹿屈山攻頂成功)




(▽陪伴著我的美麗藍天與白雲)




(▽攻頂後、就要一直下切,也就有不少拉繩下降的路段)



(▽起霧了、不過還好沒下雨)



(▽還好對我們而言、並不會太難)






(▽林中雲霧)



(▽發現奇木)



(▽1524、水漾森林到著)



(▽初見水漾)



(▽紮營成功,大部份都是謙哥和乖哥搭的~我都在拍照、真拍謝...)




(▽紮完營後、開始煮晚餐)





(▽乖嫂私房菜單:紅豆湯)



(▽到著後,就是歡樂時光了,沒有酒、談什麼人生呢? XD)



(▽水這麼青藍)



(▽營火晚會...其實只是在燒營火啦~)



(▽水漾的星空)



 


到達水漾森林後、趕緊把營給紮好,我就沒啥責任感的去到處拍照了~


煮好香積飯、配上耀華兄準備的各式配菜,邊吃邊聊天、再邊喝酒~


這裡的手機也收到不訊息,一整個無政府狀態,放鬆心情在此狂歡、是人生的一種享受啊~


而水漾的星空,更是沒有光害,好久、好久,沒看到那麼多星星了,心情因此又沈澱不少~


這晚,我無憂無慮、沒有壓力,喝得很盡興、很開心,只是......酒不夠!!


所以不到9點、也就早早睡覺去囉~


也還好、我出門都有帶耳塞,半夜3點半已經有人叫起床要喝咖啡~


天啊......這一夜,也還算睡得可以啦,以外出睡帳篷來說~


 


隔天早上,吃完早餐就去水漾環湖,也順便學學山難搜救的繩結應用~


再回到營地收營後、準備回程囉~


 


以下準備各個不同時間的水漾來給大家欣賞囉,很美~


 











(▽這些杉樹真的很高)



(▽五人合照、少了爺爺和阿博)



(▽不同角度的水漾天空)





(▽教官講解搜救的繩索綁法)



(▽為了環湖、要渡過出水口,空A作為先鋒、還一腳不小心滑進水中)



(▽女生也要渡過去)



(▽過了好漢坡後、就是一路好走的平緩林道了)



(▽無聊、芒草比人高、又泥濘的林道)



(▽通常單攻都是選擇林道來回,但芒草會割人、務必做好防護措施)



 


在近下午4點左右,我們返回了登山口,完成了這次的山訓~有訓練到啥嗎?


有,讓我們這些平常都在平地執行消防勤務的消防員,深深的知道,山難絕不是消防能處理的!!


光是15公斤左右的背包重量,就叫我的肩和腰不舒服了~


但比起重裝30公斤在山裡走一星期以上的山友而言,是輕鬆不過的事!!


叫我這來水漾是第二次登山、第一次重裝的人,卻是件苦差事~


我不排斥登山,但我討厭那背包加諸在身上的重量!!


所以、我還是寧願多花點錢去日本,我一樣對登山沒興趣...


水漾很美,但杉樹已漸漸在倒了,也許、幾10年後,這景點也會消失了吧?


 


最後,我要向每個曾參與山難搜救的同仁們,致上無高的敬意,這真是件不屬於我們卻又相當辛苦的差事!!


也感謝一同完成這次訓練的每位伙伴,大家都辛苦了!!


 


另有乖哥的水漾文章,用不同角度來敘述這兩天的記事,歡迎點上連結欣賞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