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09.04.02


單車路線:花蓮市家棟大哥家--花蓮機場--(台9線)--新城太魯閣大橋--(蘇花公路台9線)--和平小7--南澳烏醋麵[午餐]--羅東夜市蔥油餅、包心粉圓--宜蘭東門夜市蚵仔煎[晚餐]--宜蘭市國軍英雄館


單日里程數:126.88KM (環島總里程:611.59KM)


住宿:宜蘭市國軍英雄館(1間2小床600元)


----------------------------------------------------------------------------------------------------------------------------------


前言:


這段蘇花公路,是很多環島騎士會選擇搭火車跳過的路段...


因為隧道多、砂石車多,總是讓沒情資的人害怕而選擇跳過...


在找伙伴一起環島前,我也曾猶豫要不要騎...


既然要環島,缺了這一塊就不叫環島了啊;但"聽說"很危險,我的理智又跟我說:安全是回家唯一的路...


家棟答應後,在討論行程的時候,我也是尊重他的決定,看他要不要騎這段;一開始,他決定搭車...


但我看完--皮蛋哥與eiko姊的蘇花報導--後,覺得資料很詳細,我體內冒險的血也叫我一定要騎...


於是我建議家棟也去看一下他們網站的蘇花公路資料,再與我討論...


在我對他半推半就之下,他也答應與我一同挑戰蘇花了...


在4月2日之前,與分隊的同事每每談起單車挑戰蘇花公路,他們也總是以"危險"要勸退我...


聽煩了,最後我以"我心已決"的答案跟他們說,他們討論他們的,我還是決定--騎!!!!


我不想缺了這一段,還跟人家說我環島成功了...


任何運動都有危險性,就看你準備的如何,如何用你收集的資料去避開危險了...


也套一句我投資時常用的一句話:投資就有風險,而「無知」才是最大的風險!!


----------------------------------------------------------------------------------------------------------------------------------


2009.04.01


晚上9時36分,我們搭的火車抵達花蓮市,沒有下雨,家棟的大哥、大嫂親自來接我們,非常感謝...


車上,他們先前已知我們要騎蘇花,還是再問我們一次要不要搭火車?


我不能回答,因為對他們而言,是在擔心家棟的安危,但家棟卻幫我回答了:當然要騎!!


而且睡覺前,我還是跟家棟說:不用勉強,你不安心的話,搭火車去蘇澳等我也沒關係...


不過,我得到的還是他堅定的答案:怎麼可能放你一個人騎?我當然要騎!!


嗯,兄弟倆同心,那是當然的,而且,我覺得家棟身體裡跟我一樣都還有冒險的血在刺激他吧...


不騎蘇花,哪叫環島,是吧,棟哥?決定了,6點起床,7點出發!!


哇咧,還沒睡著,雨就開始下了...沒差,來花蓮前,我已做好低溫、下雨、逆風挑戰蘇花的心理建設了...


-----------------------------------------------------------------------------------------------------------------------------------


2009.04.02


6點10分,鬧鐘響了,也許是要挑戰蘇花的心情太興奮了,並沒有睡得很好...


不過對我今天的體能,我想還是不會有影響的,我已經習慣睡不好了...


將家棟叫起床後,兩人一同熱身、將裝備都整理上車後,吃個他大嫂準備的包子,7點20分,出發~


(如同這個標示牌,我解釋成:蘇花公路就只有一條路,往前騎就對了!!)



花蓮到新城太魯閣大橋,蘇花公路花蓮端的起點,還有20K左右,剛好做為今天的熱身...


天氣陰天,沒有下雨,運氣不錯,這樣的天氣騎單車最好...


從家棟大哥家出發,建國路二段左轉中央路直走,在花蓮機場可接回台9線...


而且還能避開松原別館前的上坡,算是為今天要挑戰的三座山偷個懶吧...


在接回台9線的路口,MINI的里程數也剛好來到了4000KM,趕緊拍個照紀念一下吧...


(機場接回台9線的路口)



(MINI的4000KM紀念;其實早在第一階段就該到了,可是里程表有時會掛掉,害我這次環島里程有時都得自己計算)



去加灣派出所加個水後,8點30分,來到了太魯閣大橋,跟它合照一下,我們就正式進入蘇花公路了...


進入蘇花公路前,我們倆把所有的車燈都打開了,穿上反光背心...


車上帶著媽祖保平安的信物,並面對山,祈求我們今天能順利平安的挑戰成功...


從台9線178K左右到160K,也就是崇德到和平這段,約18K的路程...


是蘇花公路隧道最多的路段,共有10個,而隧道,是大部份人覺得是蘇花最危險的,我們也是...


但我們有做好萬全準備,不怕,所有隧道的資料--燈光、路面狀況、特色,我都有抄起來...


在入隧道前也都會在避車空間先等一下,回頭看後頭有沒有車...


有車,就先等車過了,再入隧道;沒車,進入隧道後全神貫注的往前騎就對了,要領就是--膽大心細!!


而著名的清水斷崖也在這個路段,陰天的清水斷崖,還是美...


通過第一個隧道後,似乎有拿到要領,心理壓力也解除不少,之後的隧道也漸漸得心應手...


當然也有在隧道裡遇到砂石車,但,只要你別太白目故意騎偏路中間去挑戰他們的極限...


他們也不會故意來"回"你、嚇你的,都會開得比較路中來禮讓你...


就如eiko姊說的,畢竟他們出來跑砂石車,也是糊口飯吃的,沒那麼惡質啦...


把握每個能拍照的點,留下蘇花的美,不知不覺就通過了10個密集隧道區,來到和平的小7補充能量...


(入太魯閣大橋前的路口,看是要選蘇花還是中橫,哈)



(太魯閣大橋合影)



(回頭遠拍太魯閣大橋)



(清水斷崖)



(征服清水斷崖)



(太魯閣國家公園地標合影)



吃關東煮完繼續前進,離今天中午要到達的預定地--南澳市區--還有27K,此時也已11點了...


在進入第11個隧道--漢本隧道前,看到了宜蘭縣南澳鄉的牌子,是的,我們離開了花蓮囉...


漢本隧道後緊接的就是漢本車站了,這裡有塊當初開通蘇花公路時所立的一塊"百里分"大石頭...


是當初的蘇花公路一半的分界點...


隧道密集區過了後,就是有名的三座山了,根據資料顯示,由南往北攻,山頭是一座比一座高...


第一座山從台9線158K至145K,海拔上升至255M,不難...


在途中觀音像前遇到南下的兩位車友,互相寒喧並了解彼此往後的路狀後,就繼續上路...


1點左右,到達南澳市區(台9線130K),到南澳所裝水後,就往街上有名的小吃--烏醋麵的店前進囉...


烏醋麵很好吃,但香油的味道卻有點壓過烏醋了,反客為主...


另一道剝皮辣椒雞湯,也是必點的菜色,湯對我而言有些辣,但今天冷,喝了暖身剛好...


天氣冷(有冷氣團來),所以吃完麵就又直接開始挑戰第二座山了...


(入宜蘭縣回頭拍花蓮海景)



(蘇花山景)



(花蓮宜蘭縣界)



(漢本車站前百里分合影)



(百里分由來)



 



(南澳名物:烏醋麵)



(烏醋麵、剝皮辣椒雞湯、頭骨肉,都是35元/份)



第二座山,由台9線131K至125.7K,海拔上升到275M,最高點為新澳隧道...


剛吃飽,踩不太動,倒是這第二次來與家棟共騎,他的爬坡實力又更好了呢...


我請他能騎就先騎,到新澳隧道入口等我就行...


沒多久,我在前面的彎道就看不到家棟的車尾燈了...


沒關係,慢慢騎,有踩踏就有前進...


2點10分左右,到達第二座山的山頭,也過了新澳隧道...


這時,開始飄雨、地面也 都是溼的,我有前擋泥板,家棟沒有,所以他吃了不少"楜椒鹽"...


由新澳隧道一路溜到120K後,接下來是最後一座山,傳說,那座山頂上有輛行動咖啡車...


好,到了山頂,就來杯咖啡來犒賞自己吧~~


第三座山,由120K至113.5K,海拔上升至370M,果真一山比一山高啊...


沒有什麼,太平36彎、溪頭、中埔分水嶺的海拔都比這個高,保持自己的步調就行了,上吧...


有些路段陡了點,得變到1-2檔才上得去,不然,還是可以維持1-3檔上坡...


中途到了間小廟休息一下,就再衝到了113.5K,耶~~今天的爬坡全結束了~~


咦?行動咖啡車呢?還是要下去一點才看得到?一路溜到蘇澳...一個鬼影也沒看到...


害我欠家棟一杯咖啡...可惡,老闆,怎麼那天沒來賣啦?你要賠我...


到了台9線與台2線終點的交叉路,我們停了一下,討論是要在蘇澳吃個東西還是直接殺到羅東?


嗯,達成共識,羅東的義豐蔥油派和包心粉圓,我們來囉...


(在第二座山遠遠落後的我)



(我來了~~~~~~~感謝家棟等我)



(愈往北騎,地面愈溼)



(小廟後的海景)



(南方澳?)



(第三座山上坡旁的小廟)



(滿臉"楜椒鹽"的棟哥)



(蘇澳港)



(蘇花公路宜蘭端入口)



(攻克蘇花的興奮)



雖然出發前一天,看到有冷氣團要南下,又吹東北季風,氣象又有雨...


我擬了南澳、蘇澳、羅東、宜蘭4地的住宿地點,但下午3點40分我們來到了蘇花的宜蘭起點...


今晚住宜蘭市應該不成問題了,因為剩24K而已囉~~剩下來就是小吃美食之旅囉~~


到羅東享受義豐蔥油餅,之前來宜蘭沒吃到,倒是家棟極力推推推...


買來吃,看起來包的是三星蔥,沒有抹醬,單吃起來就很棒,蔥很香...吃完真的好想再來一個...


吃完後再到羅東夜市裡喝個很棒的包心粉圓的甜點...


再往宜蘭前進囉...晚上6點,抵達宜蘭國軍英雄館...


盥洗一下,出門前往東門夜市,規模差羅東夜市好多...


不過好吃的東西不用多,兩攤就飽了...


吃了美味的阿成蚵仔煎、我最愛的碳烤玉米...買個鹽酥雞、啤酒回英雄館慶祝蘇花挑戰成功...


也陪家棟喝個悶酒...10點,酒意催著睡意,一下就睡著囉,這一夜,好眠...


(義豐蔥油派)



(家棟的加蛋加辣,35元/份)



(芝麻豆奶豆花包心粉圓,我點的,45元/份)



(銀耳紅棗桂圓包心粉圓,家棟點的,55元/份)



(阿成蚵仔煎)



(綜合煎,60元/份,料還滿多的,每一口都吃得到海鮮料)



(我最愛的烤玉米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