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攝於鹽水武廟前,全身裝備準備上場玩蜂炮囉)


 


日期:2010.02.28 (農曆正月十五,元宵節)


地點:台南縣鹽水鎮


-----------------------------------------------------------------------------------------------------------------


清代俗諺:「一府、二鹿、三艋舺、四月津。」


前三個分別是現今的台南市、鹿港鎮、萬華,而月津則是現在的台南縣鹽水鎮,曾是台灣第四繁榮的城鎮。


古稱"月津"的鹽水,因三面環河,地形有如新月而得名。


清朝中葉,改稱鹽水港,日據時期則稱鹽水廳,光復後正式更名鹽水鎮。


而今沉寂的鹽水鎮,是個未滿3萬人口的小鎮。


 


今天的我,就是來體驗每年元宵,台灣兩大祭典之一的「鹽水蜂炮」...


「北天燈、南蜂炮」,就是每年台灣元宵節的兩大祭典...


原本,我也一直以為蜂炮是很危險的...


尤其每年新聞都會報導說"今年又幾個因蜂炮而受傷"...


我都會想,我才不可能去咧...


只是,最近煩悶的心情,讓這個不可能變為可能...


我想體驗蜂炮在身上產生的疼痛...


而傳說犁蜂炮,也能將霉運炸去,只是,我已經不敢妄想了...


我,就是純粹來體驗被炸的感覺...


 


我的兄弟,家棟,沒記錯的話,也曾自己前往體驗蜂炮...


所以我就先打電話問他一些注意事項、並且再自行上網查相關資料...


將一切安全裝備準備好後,向慧明大師借了他的摩托車,在元宵節當天下午1點,我從分隊出發了...


原本預計一個半小時的車程,出乎意料的1個小時就到達了...


下午兩點,離繞境犁蜂炮還有4個半小時...


沒關係,我有備而來,鹽水老鎮,我去看看古蹟、吃吃小吃...


依著事先準備好的地圖,我先來到了晚上祭典場地:鹽水國中操場...


現在還是空盪盪的,不過晚上的人潮可恐佈囉...


 


(空盪盪的操場)



(我原以為是晚上要用的蜂炮,結果是煙火字幕)



(操場上的金虎)



 


下個地點,是主辦每年蜂炮的鹽水武廟,參拜是一定要的...


在武廟門口發現大家都在摸春牛,我也順便、不能免俗的選了牛肚摸一下,因為,我要財!!


接著就是虔誠的參拜武廟所供奉的關聖帝君,完後至隔壁的蜂炮廟史館走走,了解蜂炮...


廟裡的人潮,就是多而已,而且大部份的人應該都跟我一樣,每年就元宵來鹽水,參加祭典並參拜...


武廟可是鹽水鎮民眾重要的信仰中心,創建於清康熙年間...


 


(武廟)



(武廟前摸春牛)



(牛相吉語)



(我摸牛肚,此去好財路,只是在鹽水買的威力彩,還是沒中 =.=)



(廟門已擠滿人)



(廟口的大尊關聖帝君)



(廟史館進門三座神仙,我還是選中間的"摸我就發財")



 


參拜完後,突然想起前年牛家軍的足蹟也來過鹽水,當時銀峰冰菓室的木瓜牛奶還不錯...


想買一杯來喝,不過,今天鹽水名店,全部都得排隊!!看來,還是喝自己帶來的白開水了...


信步而行,我來到了經過了八角樓,來到了月津港舊址,全都變成了瘀泥,又是死水,如果沒好好整理肯定很臭...


 


八角樓,因建築群屋頂有微翹的八角而得名...


原為三落大厝,形式宏偉典麗,歷經多次拆除與徵收後,今日規模僅及原來的三分之一...


主體結構由12支大福杉支撐,貫穿一、二樓,樑柱完全以榫接技術建構而成...


未使用任何鐵釘,被譽為台灣少見的巧思佳構...


 


再往橋南老街走去,與其他地方不同的事,這裡的老街實在淳樸...


不像好多地方的老街,除了建築物保存古老風格外,還附帶整條都是商店街...


橋南街曾有"鹽水第一街"的封號,早年商業繁榮,小鎮沒落後,兩旁殘存著少許老舊的建築...


巷弄中仍可發現日漸式微的老行業,其中百年老店-泉利打鐵舖,正位於街口,看盡了鹽水百年來的盛衰...


 


(滿滿是人的八角樓)



(橋南老街)




(老街上的泉利打鐵舖)



(右手邊為第5代老闆)



(坐著磨刀者為泉利打鐵舖第六代老闆)



(打鐵舖用的水,是每年端午12點從井裡打上來的,又稱"午時水",一用就是一年,據店家說用來打鐵特鋒利!!)



(凹凸不平的橫木,是客人等待老闆磨刀時,將手臂放在上頭,長久以來的痕跡)



 


漫步走在老街上,仍不時看到有鹽水人家正在準備晚上要用的炮城...


鹽水施放蜂炮的習俗始於清朝,原本是武廟的關聖帝君降旨繞境降魔...


信徒沿街燃放鞭炮,以驅除瘟疫,沿習至今已演變成極具特色的民俗盛事...


蜂炮燃放時會發出宛若蜂鳴之聲響,數以萬計、四處流竄的炮竹,彷若成群的蜜蜂傾巢而出,因而得名...


鹽水鎮民相信,炮城做得愈大、蜂炮放得愈多,來年的生意也會愈興旺...


因此莫不投下巨資,在蜂炮的花樣與種類上翻新求變,炮城的造型更是爭奇鬥豔...


 


(炮城)






 


逛完橋南老街,沿著中正路往市中心走...


見到鹽水的媽祖廟,也正舉行"鑽橋底"的活動...


印象中自己未曾做過,於是也跟著排隊,體驗一下"鑽橋底",順便祈福...


我前面那位,拿出當兵的看家本領-伏匐前進!!誰叫他長那麼高...


像我這種矮子,輕輕鬆鬆就鑽過去了...


然後就到廟裡拜拜去了,而這間媽祖廟,有附許願卡耶...


自認為虔誠的參拜完媽祖後,將金紙火化了,就去寫下我當時心中最大的願望...


我希望...(秘密,不會有人猜得到的,因為跟我煩惱的事無關)


參拜完後,肚子有些餓了,路過小7人好多!!門口也很多人應景的在玩猜燈謎遊戲...


想去吃有名的鹽水意麵或是林家肉圓,但剛剛兩點多就很多人,現在更多吧?作罷...


豆簽羹,找不到店,應該沒開吧..


走著、走著,我看到了豬頭飯!!這個在鹽水好像也很有名!!


於是點了碗豬頭飯來吃,但我以為...豬頭飯就是飯加豬頭肉,但我錯了!!


端上來的就是一碗黃黃的白飯,什麼都沒有!!小姐還說菜要另外點哦...


哇哩咧...只好再加點一份香腸來配飯了...


 


豬頭飯都用一大鍋在來米加水,再加進一顆豬頭,慢慢煮,飯煮好後豬頭可以切片加佐料成為特別香嫩的小菜...


對鹽水人而言,這種易飽又易消化的飯粒才是真正的早餐...


恩,是有加豬頭下去煮飯,但豬頭最後是要用點的,才會出現,而當天,我吃的時候已沒有豬頭肉了...


 


吃不到鹽水在地小吃,只好轉求於外地來的攤販囉...


走回停車的地方拿安全帽,將晚上的裝備準備好後,走到攤販區,看見了我最愛的烤玉米...


哈哈!!毫不遲疑的點了一根來嗑!!


買好後走到對面的鹽水國中操場,坐下來好好享用烤玉米,而這時,操場已開始湧入人潮...


附帶一提,這隻烤玉米,並不是很好吃...


 


(抱小孩鑽橋底,技術很好)



(許願卡正面)



(信眾滿滿的許願卡)



(熱鬧小7猜燈謎)



(豬頭飯名店)



(這碗就是豬頭飯...)



(享用烤玉米囉)



(開始湧入人潮的鹽水國中操場)



 


慢慢享用完玉米,也四處看看大家在做什麼...


我看到有人穿著消防衣來準備犁蜂炮!!哇!!相形之下,我自認為"有備而來"的裝備,頓時遜色不少...


休息完了,也快6點了,我就往武廟移動囉...


一到武廟前,看到好多人都穿好整身裝備、有的正在穿,我也開始跟著"著裝"囉...


我的裝備雖是完整的保護,卻也陽春...


頭部就全罩安全帽、消防用防焰頭罩、口罩、毛巾(塞安全帽與頭的空隙,避免蜂炮衝進來爆在裡頭)...


上半身就一件長T、一件棉質外套(事後証明它不是棉質)、薄工作手套...


下半身就一件牛仔褲、運動鞋...


著好裝,就往裡頭擠囉,今年有四條路線,我在看完傳單後就決定要跟D線...


大家的裝備都很棒,台上的主持人也一直重覆著:「有裝備的在前面、沒裝備的在後面」...


還有另一句名言:「有裝備的蜂炮炸到會健康、沒裝備的蜂炮炸到會受傷」...


雖然簡單,卻也是相當寫實呢...


 


(我的全副武裝)



(2010蜂炮燃放時間及地點傳單)



(即將開始,萬頭鑽動)



(夜晚的關聖帝君像)



 


看完廟口施放的瀑布煙火,並且施放第一座炮城...


我雖沒能擠到前頭去,但仍被幾顆流彈打到,感覺...有點痛,應該是穿太少了...


接著隨D線出發繞境去,幾次就大概了解整個繞境及炮城施放的模式...


到了定點後,神橋會平均在該地的兩側...


由工作人員施放鞭炮、炮城推至兩側神橋的中間、燒金紙,然後點燃炮城!!


在出發後的第一座炮城,我跑到了前頭...


任由蜂炮往身體上衝,即是所謂的「犁蜂炮」...


經過這個炮城的洗禮,我深深發覺,我的裝備很單薄,因為...好痛...


只是犁完了,往下個地點前進時,身體的痛楚卻能暫時解脫心靈的痛苦,還滿爽的耶!!(我瘋了)


 


身體與彈藥之間的穿透、衝撞、引爆、速度,心理的不確定感、刺激感,融合震耳聲響...


各種異於常態的身體感受,撞擊出"人類"內在的爆發力。


所以寧靜的鹽水鎮在每年元宵節,都展現最大的爆發力,呈現家家戶戶"人來瘋"的精神狀態...


這樣極端的差異性皆顯示鹽水不滅的熱情,也是生命底層堅強的韌性與生命力...


 


隨著神橋前進,犁的蜂炮也愈來愈多,身上疼痛的部位也增加不少...


我看見裝備厚重齊全的都站在前頭,而我則是邊躲邊出現...


痛到受不了就躲、躲夠了再出來被炸...


如果,我全身消防衣帽鞋,我也敢站在前頭,不會痛,我就不怕...


在9點前回到操場的最後一個炮城的地方,我竟然遇見了江明原(江武聰的兒子)和水上辣媽一行4人...


真是巧,在這35萬人湧入的小鎮,我們竟然沒約的情形下,還能相遇,這就是所謂的緣份吧...


她們是每年都來報到,裝備真的才叫齊全,褲子也都穿兩件,只有我傻呼呼的只穿一件...


所以被炸痛、炸到見紅,也只是活該,不過,我今天真的是想來體驗被炸痛的感覺...


有體驗到了,就隨著神橋回到操場,準備欣賞廟方準備的活動...


看完一連串漂亮煙火的施放,以及遠遠的看著32萬隻蜂炮的大炮城群蜂亂舞...


即使神橋還會繼續繞境到隔天,我仍結束了我今天的蜂炮體驗行程...


 


(超大炮城!!!!!!!!!!!!!!)



(元宵夜遠遠的滿月)



(被炮炸到見紅的左小腿骨)



(操場已滿滿是人準備看煙火秀)



(被炸過的成果)



(外套被燒穿了!!這件就不是棉質的了...)



 


要我再去體驗犁蜂炮,我願意,但我會把消防衣帶去,並勇敢的站在前頭不會跑...


我覺得沒有什麼,需要的就是勇氣而已...


這次身體的痛與瘀青,到文章寫好時(3/9)已好的差不多了;只是,受傷的心,想讓它好卻沒時間表...


時間會沖淡一切,我希望如此...


而心的某部份,也將隨著結果而封印起來了...


 


不用問我發生了什麼事,時間一久就會知道了...


而知道的人就知道,不知道的,等時間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