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期:2009.11.25


本次成員:汪科員、牛哥、空仔、我(地理中心碑出發4人)、阿福、新博(霧社出發2人)、大隻佬、乖哥(最辛苦的後勤補給2人)


單車路線:埔里地里中心碑→(台14線)→仁愛鄉霧社→(台14甲)→清境農場→梅峰→翠峰→鳶峰→昆陽→武嶺


本日里程:52.52KM


本日均速:8.9KM/HR


本日輪動時間:5:52:03


本日最大時速:47.6 (梅峰下滑段)


---------------------------------------------------------------------------------------------------------------------------


前言:


自從和家棟北橫完成後,由於新中橫路是今年通不了了,所以原本以為今年的單車目標都達成了...


某一天晚上,和牛哥在討論單車行程,忽然間,牛哥說:來去騎武嶺好了...


一開始我被shock到,畢竟武嶺在我的單車目標是要後年才去挑戰的...


不過牛哥這一問,卻又挑起我挑戰的慾望,雖然害怕騎不上去,但還是答應了...


於是牛哥說也得讓他練一個冬天,預定明年春天成行,好,我也還有一個冬天可以練...


 


隔天中午牛哥值班,沒睡午覺習慣的我,就跟他哈拉一下武嶺單車事宜...


哪知道牛哥忽然說:不然你看你這個月哪天有空,這個月就來拚一拚吧!


這一問來得又急又快,雖然心理千百個不願意,害怕自己沒練到什麼,會騎不上去...


卻還是跑去拿基準表,和牛哥討論完後,決定就是11/25,兩人那天都有放假...


加上說服大隻佬有情有義的願意當我們後勤車,讓我們訂出當天來回單攻武嶺的行程...


晚上空仔聽到我和牛哥在討論這個月要攻武嶺,慾火焚身...不,是寂寞難耐的他,在老婆準假後,也加入單攻武嶺的行列...


一直到成行出發前,一共有6位要挑戰武嶺、2位後勤補給...


 


11.25(三)


鬧鐘五點半響起,依慣例要先賴個床,反正有人會來叫我起床的...


10分鐘過了,怎麼都沒人來叫我?奇怪...


起床一看,A害,大家都還在睡,趕緊把大家都叫起床囉...


盥洗完後,把東西都整理上大隻佬的車上,結果單車的車架出了點問題...


搞定出發,去小燕子那吃個早餐儲存今天要奮鬥的熱量後,邁向今天的挑戰囉...


天氣不錯,我有信心能騎得上去,只是,比我預計還晚1個小時出發,這樣不知道會不會有時間壓力...


 


(開始裝行李)



(今天的補給後勤車)



(滿滿一車廂的東西)



(單車終於上好了)



 


由大隻佬開車,走國道三號到名間接上國道六號,一直開到底就是埔里的地理中心碑...


約莫8點20分到達後,下行李、煮咖啡、熱身、組裝車輛...


各自有各自的工作,畢竟已經有點晚了,趕緊搞定出發,才不會讓自己有太大的心理壓力...


OK,喝杯乖哥現煮的熱咖啡,大夥到地理中心碑前拍照,就出發開始今天的挑戰囉...


而今天的計劃,就是自己騎自己的,到武嶺再集合了,補給則交由大隻佬和乖哥了...


 


(現煮咖啡,出門騎車也是很幸福的)



(出發前地理中心碑合影)




 


08:40


出發,第一個目標是仁愛鄉霧社,約莫22公里,海拔上升高度為700M左右,看起來不難...


只是路上的汽車、貨車、卡車多了點,吸入了不少髒空氣...


這一段路我預設為熱身路段,所以在人止關那裡下車拍個照,就直奔霧社囉...


一路上還算平緩向上,快到霧社才有稍陡的路,到達霧社的均速竟有19.X...


 


(人止關)



(山頭的聚落應該是霧社...吧?)



 


09:50


到達霧社,馬上做5-10分鐘的休息,並且塞了2小條的巧克力...


武嶺挑戰,對現在的我還是算高難度的,所以我必須有一定的節奏休息和補充熱量...


還有必須定期補充水份,要不然等到渴了、餓了,就得花更多時間讓身體得到水份和熱量...


這樣會對今天的行程再更加延誤,會對自己造成更大的時間壓力...


所以,有紀律的補給,是挑戰高難度行程所必要的...


空仔電話問了霧社出發二人組-阿福、新博,已在我們到達霧社前半小時出發了...


恩,繼續出發吧,而在霧社,也結束了今天約22K的台14線行程,轉往台14甲繼續今天的旅程...


 


(往左是台14甲的起點,繼續前往清境和武嶺;往右是台14線往盧山去,有點想去泡溫泉耶...)



(台14甲的起點,武嶺在台14甲31.5K處,所以我還有31.5K要奮鬥)



 


11:00


過了霧社,在到「清境農場」牌子的這一段路,陡坡明顯變多了...


所以花了一個小時多,才到達清境,這段還算迎刃有餘...


不過我卻沒因此忘記紀律補給,10-15分鐘喝一次水,在清境小休息時吸了一包威德...


在清境停車場這裡有兩家小7,不過卻還不是我中午預定長休息的地方...


我有做功課的,在台14甲11.2K處,有家小7,是全台灣最高海拔的小7,也是我中午要長休息的地方...


 


(台14甲6K處,連續彎路26K,武嶺在31.5K,算一算就是連續彎路到武嶺...  =.=")



(清境很有歐洲特色的民宿)



(快到清境而已,所以笑得出來)



(還不錯,這時還有微笑)



(清境農場的紅樹)



 


11:50


"終於"到了最高海拔的小7,為什麼要用"終於"?因為從清境到小7這段路好陡!!


我以為我雖然不強,但實力還算普通...


我以為我從奮起湖單車行後(距今也2年多了),腳力應該有進步才對...


雖然2年多前的奮起湖單車行,是我第一次挑戰山路...


那時很肉腳的我,兩天下來卻沒有將變速變到最輕...


最多就是變到1-2檔,騎單車快4年的我,還沒有變過最輕檔...


只是這段路,檔速愈變愈輕,原本很堅持不變到1-1檔的我...


為了今天能騎完全程,我放下了面子問題,在這段路我將檔速變到1-1了...


只是,之後的旅程如果更硬,那我不就沒速可再變輕了?


想到這裡心中就有些害怕...


唉,先到小7吃個熱食再說吧...


夾了3樣關東煮、將水補給好,將下午的熱量補給好、水備好,再熱身一次,算是讓身體做一次長休息...


在12點15分左右,我繼續挑戰剩下20K未知的旅程...


 


(富嘉小7-最高海拔小7留影)



(午餐後奮戰的影子,時速還有6.3,在下午的旅程中算快的了!)



 


13:10


經過梅峰來到翠峰(約台14甲18K處),這一段路雖然陡,還不算很陡...


每爬上一個峰,就有一小段下坡可以下滑,只是,今天我非常不喜歡看到下坡...


因為,今天的"債"是海拔3275M,一直上都快還不完了,還下坡咧...


看到下坡我還是面帶笑容,但,是苦笑...


不過路就是這個樣子,要騎,就只有適應它...


就如同職場一樣,環境就是這樣,只有你去適應環境、適應長官,不是嗎?


總不可能叫公路總局來把路修成連續上坡吧?


而腰部在一直上坡的長時間踩踏下,一小段時間就會痠了...


所以這段路為了騎乘的舒服,常常會騎一小段路就下車舒展腰部的肌肉...


 


(到這裡還信心滿滿,不過接下來的路就...)



 


14:40 到達鳶峰


到鳶峰(台14甲24.2K處)這段路,又回到檔速1-1,又陡又長的路開始動搖自信...


不過我有堅強的意志力,我才不要半吊子!


好不容易老天給了我好天氣,我當然要攻上武嶺報答他!


意志力的來源就是蕃茄昨天給我的加油,最後這段路就靠它來支撐了...


腰部愈來愈快就不舒服,常常得下車做舒展...


雖然騎得慢,有時候時候甚至剩3.7,比用牽的慢(牛哥說用牽的還有4)...


不過我還是堅持要用騎的,這是我的單車原則...


不知道是不是海拔高的因素,原本平時不難的陡坡,這時都變得好難...


呼吸喘雖然還在控制內,但心跳卻快爆表!還很清楚的聽到自己快速的心跳...


沒關係,慢慢龜速前進,有踩就會前進,武嶺也終究會到的...


鳶峰是自己設定的休息點,騎到這裡也將盡氣力放盡了...


趕緊將休息時間延長到10分鐘,並吃個下午茶來補充最後這段路的熱量...


下午茶的內容是:科學麵一包、運動飲料、巧克力...


吃完又舒展全身的肌肉,武嶺還剩7K,上吧...


 


(路的轉彎處是什麼?是另一段上坡的開始...)



(上坡連綿到天邊...)



(到鳶峰都累死了...)



 


15:30  到達昆陽(太魯閣國家公園的牌子)


台14甲24-26K,這段路是難得的平緩上坡,在剛補充完熱量下,一下子就攻過去了...


26K一直到武嶺的31.5K,就是車友們傳說的"天堂路"了...


鳶峰賣水果的老闆,則是說這段叫-路難爬(路LP...)...


路過的車輛常常有加油聲鼓勵、加上蕃茄給的意志力...


武嶺在我龜速前進下,也愈來愈近了...


雖然累,不過我的心理建設是"武嶺只是今天旅程的終點,享受過程才是最重要的"...


中橫霧社支線的山景很漂亮,隨手拍了幾張照片,等文章最後再一次給各位欣賞...


雖然常常在上坡的轉彎又看到另一連串的上坡,髒話也因此常不自覺脫口而出...


不過我還是堅持要邊騎邊欣賞風景,畢竟人生幾何,能在這條路騎著單車欣賞山景,會有幾次?


而空仔說他今天騎車的記憶是:路旁的白線...


因為他整路就是低著頭騎上來的...


 


快到昆陽時,補給車隊追上了我,乖哥買了高山水梨,二話不說當然就來個2片...


哇!整個水果甜從味蕾瞬間爆發!這是我這輩子目前為止,吃過最甜、最好吃的水梨...(身體疲累加了不少分)


整個精神和身體也重新注入了新的力量,先往昆陽前進吧...


到了昆陽,也進入了太魯閣國家公園的園區,拍照作最後一次休息,武嶺還剩不到2K...


 


(快沒體力了)



(補給車隊,吃片水梨)



(奮力上昆陽)



(昆陽的太魯閣國家公園牌)



(路的盡頭就是武嶺了,可惜被雲霧擋住了)



(昆陽休息後繼續出發)



 


16:00


終於,到達武嶺了!


我終於來到台灣所有公路的最高點-武嶺...


我也完成了今天的單車旅程...


馬上撥通電話給蕃茄,讓她一起分享當下內心的喜悅與感動...


大家也陸續到達,並把自己的愛車搬上武嶺的標高牌去進行舉車秀!!


(汪科員和阿福的舉車秀照片在汪科員的相機,日後補上)


換上乾淨的衣服,乖哥也煮好了熱騰騰的咖啡與砂鍋魚頭來犒賞我們...


這時往花蓮方面的山景好美,當下我也立下以後要從花蓮新城走中橫東段來攻武嶺...


家棟,你是固定班底,你只有答應這條路,嘿嘿...


吃完熱騰騰的熱湯後,武嶺的氣溫也突然下降,又急又快的...


我們抵擋不住低溫,在冰冷的強風下,痛苦的將行李收完、單車上架後...


下午5點40分,坐上大隻佬的車,離開武嶺下山囉...


 


先載乖哥回虎尾,乖哥做東請我們一車5人吃晚餐...


非常感謝今天最辛苦的乖哥...


晚上9點40分左右,1車5人平安回到了分隊,也結束了這一次的單車武嶺之行...


 


(與愛車MINI苦盡甘來,在武嶺留影)




(博仔舉車秀)



(空仔舉車秀)



(牛哥舉車秀)



(台灣的公路盡在我腳下)



(今天最辛苦的後勤2人組:右起為大隻佬、乖哥)



(中橫東段的山景2張)




(來碗熱呼呼的砂鍋魚頭吧)



(搶得咧)



(瞬間起霧、氣溫下降)



(本次武嶺行的全體7人合照)



 


以下附上中橫霧社支線沿途山景幾張照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