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09.03.20


單車路線:高市國軍英雄館--(台17線)--東港林記肉粿--枋寮鄉水底寮--(台1線)--枋山楓港[午餐]--(南迴公路台9線)--壽卡--大武小7--太麻里台灣牛牛肉麵[晚餐]--台東市國軍英雄館


單日里程數:171.61KM(打破之前自己的紀錄;環島總里程:302.12KM)


住宿:台東市國軍英雄館(1間2小床800元)


--------------------------------------------------------------------------------------------------------------------------------------


昨晚和水果茶道別後,一到樓上,酒意催著睡意,不到10點半,我和家棟就睡死了...


睡得還不錯,早上6點30分鬧鐘一響,小賴一下床後便與家棟往樓下用餐...


高雄市的國軍英雄館不錯,還有附早餐,只不過是附...素食早餐...


唉呀呀...沒吃肉怎麼有體力拚今天的行程呢...


(全素早餐,住宿附的,免費,不錯吃,但就是想吃肉...)



今天預定中午前要騎到楓港,早上就得完成70K的行程...


下午還得挑戰環島的必經地-壽卡!!460M海拔,對我是還OK,只是我擔心家棟...


因為他說他沒騎過山路...(事後証明,他有騎過,騙我...)


輕鬆的吃著早餐,看著對面趕著上學的雄女學生,不禁懷念起高中生活...


沒吃到肉,就和家棟討論著等會到東港要吃啥小吃補回來...


東港小吃有三寶:人蔘、貂皮、烏拉草...不是,說錯了,是林記肉粿、成記雙糕潤、肉丸榮...


這三樣看來,雙糕潤是甜的,不考慮,肉丸太常見了,所以最後選了肉粿...


吃完早餐後,上樓整裝、熱身,把單車牽下樓後,約莫8點,開始了今天的單車行程...


一開始在高雄市區,遇到上班車潮,紅綠燈也多,速度一直沒辦法保持,總是走走停停...


路過夢時代,拍了張照留念...



台17線也經過小港機場,過了小港機場後,車潮變少,就能把速度騎出來...


雖然今天的行程算起來比較趕,也很有挑戰性,但還是得維持步調,不能暴衝...


所以今天早上的時速大約都維持在23KM/HR...這是我以2-6檔,維持我能承受的迴轉速的平均時速...


大概10點,我們到達了東港林記肉粿,來享受路邊攤的美味...



(上面是湯的,下面是乾的有附湯,一份都是50元)



味道很特別,湯頭是用虱目魚熬的,很濃郁...


肉粿的內容有粿(廢話)、香腸、豬肉塊、櫻花蝦...


湯的就淋上虱目魚湯頭,直接享用;乾的底下有醬汁,沾著吃,再喝一口湯,絕配!!


吃完繼續趕路到水底寮接台1線...



再繼續往早上的終點-楓港前進...


離開枋寮時,水沒了,本來要去小7買水,但發現枋山鄉加祿所也有提供單車騎士服務呢...


台南縣、屏東縣的派出所都能免費加水呢,這對我們來說,可以省下不少水錢...



到屏東後,海就不時出現在右手邊,看著藍藍的海,一望無際,心情也變得更開朗...


(枋山海景)



快12點半,我們抵達台1線終點與台9線終點交叉口的小7,我們中午午餐和休息的地點...


網路上查到楓港小吃是烤小鳥和魷魚,我是一點也不考慮,所以午餐就在小7裡享用了...


(奮起湖鐵路便當與國民便當)



由於昨天中午日正當中騎車,家棟不喜歡,於是今天就決定在楓港午休...2點半再開始攻壽卡...


小7為了響應環保、節能減碳,並沒有開冷氣,我們吃完午餐後在小7旁找到涼亭...


就決定在涼亭午休,為下午的旅程儲備體力...


(準備就寢的棟哥)



我總覺得我有輕微的睡眠障礙,在床上都睡不好了,在這地方是不太可能睡得著的...


只是,有閉目就有養神,稍微瞇一下後,就起身到處走走...這時天氣轉陰...


心情則是喜憂參半,喜的是下午攻壽卡所要付出的體力會相對減少...


憂的是上了山頭,會不會遇到下雨?騎單車最討厭遇到下雨了...


下雨擔心的倒不是人,而是寶貝愛車,淋了雨,總是個麻煩...


不過,遇到了,還是得繼續我們的行程;雨,不可能擋住我們前進的...


昨天,我們一人帶2瓶水,不夠就去派出所裝;今天早上,從國軍英雄館多拿了3瓶水...


MINI就是水源補給車了,要載5瓶水供我們倆兄弟喝...


(這個包包光水就裝了4瓶,一瓶在底下,看不見)



2點起床,熱身、上廁所,下午的硬仗即將來臨...


(早上的終點)



(下午的起點)



從楓港到壽卡,共約20KM,海拔則上升至460M左右...


我們打算休息1-2次攻上去,時間則訂在3小時...反正到壽卡後,再到晚上預定住的尚武,是一路下坡...


我跟家棟說:維持自己的步調就行,時間很多...我也會在前面等你...


不過我發現我是白擔心了,家棟一直跟在我的後面,也沒看見他氣喘如牛...


也許,他只是不想超越我吧...哈...


(有特色的公所牌樓)



(台9線459K處的草埔所,也提供單車騎士加水、打氣的服務哦)



由於家棟的狀況很好,我們一直騎到雙流才作休息...


但由雙流前往壽卡的路上,竟下起雨來,而且越往上騎,地面越溼...


為行李袋穿好雨衣後,雨停了,人也就懶得穿雨衣了...繼續往壽卡前進...


快到壽卡時,山上起了霧...


下午4點,我們攻上壽卡,比預計時間快了1個半小時!!好樣的家棟,一點都不像是第一次挑戰山路...


(下雨過後的地面)



(壽卡上的感動擁抱)



在壽卡遇見一團澳門來台環半島的單車團,就請後勤先生幫我倆拍照留念...


原來台灣也有接單車環島團啊,不出來走走真的都不知道了...


壽卡也只是個地名,沒有村落,要不是遇到這團,我們倆可能到了都還不知道就溜下山了...


下坡的起點就是屏東縣與台東縣的縣界,離開壽卡就是要離開屏東了...


(地標旁的險降坡牌子,更讓我感到高興  ^^)



下滑至台9線444K處左右,有間很有特色的派出所吸引我們倆的目光...


是台東縣達仁鄉的森永所...



我們兄弟倆在這裡做了個重大決定...


拍了張照,討論一下,今天行程提前結束了,應該5點多就到尚武了...


家棟與我都還想繼續騎,於是打電話問了明天預定要住宿的台東市國軍英雄館今晚還有沒有空房?


答案是有空房,所以我們當下就決定,今晚夜騎到台東囉...


於是就到所裡問看看能不能裝水,答案是可以的,裝滿水後上個廁所(像是遊客使用的廁所,不小)...


在森永所發生了個小插曲,比我們早些時候下山的澳門單車團...


有三個人疑似"卡到陰",聽說在下坡時的直線道摔車了,有一個的下巴傷口不小,需要縫合才行...


我也只能跟家棟說:等會自己千萬要小心...


(前來載傷者的大武91;台東不是每個鄉都有消防隊,大武分隊管達仁、大武兩鄉,聽說警消只有4名,真辛苦)



(近黃昏的大武海岸)



經過尚武到達大武市區,我提議在小7補一下熱量,為今晚的夜騎做準備...


我選了真飽大飯糰,騎車沒吃飯和肉,感覺就使不上力氣...



吃完點心後,就開始了4天裡最危險的一段路...


我,把這天的夜騎取名為"消失的太麻里"...


從大武到台東,由地圖上看,還有3小段上坡要爬...


而壽卡的輕鬆攻克,讓我們自信滿滿的不把它們看在眼裡...


甚至得意忘形到讓我們都沒考慮到道路及燈光,就往前進...


天色漸暗,我們也接近第一個上坡...


有點不妙,路愈來愈小條,在進入山路前,路只剩下兩線道,也沒有機專屬車道...


進入山路後,天色完全暗下來,而且,山路裡沒有路燈!!


我們倆趕緊把所有能開的燈都開了,就是為了在山路的汽車道,發出光亮...


請後方的汽車,施捨我們一點安全的騎車空間...


雖然在這樣危險的情況下騎單車,但,我們不怕...


"騎就對了!!",家棟說著,是啊,怕啥?雖然危險,但要打敗我們兄弟倆的勇氣,那還早得很...


兩個人互相鼓勵、相互扶持,在黑暗的台9線上騎著我們的愛車奔馳著...


在四下無人、只有海浪聲陪伴的公路上,我們吶喊著...


喊出來,爽多了,平時生活上的煩悶也不見了...


太麻里鄉到了,我們不知道...第一道數曙光照射太麻里,那片海聽說很美,我們不知道...


這一切的一切,都消失在沒有路燈的黑暗中了...


環島沒看到這片美麗的海,我在心中默默的跟它說:我一定會回來看妳,來看最美的妳,等我...


騎到金崙,是第二段小山路的開始,在這裡的小7我們遇見了早上在枋寮超越我們的一位車友...


他好像被剛才那段沒有路燈的路嚇到了,今晚又想住台東...


因為他只有5天假,每天得趕200K來完成環島!!真拚!!


我們的出現讓他好像在大海裡抓到浮木,我們倆更改後的終點也是台東,並不介意與他一起騎...


只要人家別嫌我們兄弟倆慢就行了...


到達晚餐地點-台灣牛牛肉麵前,又是山路又是下大雨的...在在都在考驗我們的心理層面...


真是感謝這段環島所發生的每個狀況,讓我跟家棟的兄弟情又更加深了...


近晚上8點,我們3個看到到了台9線上很有名的牛肉麵店-台灣牛牛肉麵...


馬上以本日在平地上最快的速度狂飆過去...因為那實在是太麻里海岸的一盞明燈啊...


而且,我們真的餓了!!



(牛肉麵109元/碗,小菜牛筋、牛肚、牛腱肉200元/盤;真是搶人,4天來吃最貴的一餐,下次一定不會吃的!!)



(開動前請同行車友幫我們拍合照)



(請老闆幫我們三人拍的3人合影;右1為金崙遇上一起同行的車友)



離開太麻里到台東市邊界後,路變大了,也有路燈了,騎起來就相對安心不少...


三個人就邊騎邊聊,在晚上10點左右,抵達了台東市國軍英雄館...


結束了今天的加碼行程...


(兩天302.12K,今天騎了171K,自我極限已經突破,為自己的表現感到高興)



洗完澡後,聊個天、看個電視,不知不覺就12點多了,熄燈就寢,明早可是輕鬆的知本泡湯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