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0上海世博,開始我一個人的旅行~)



 


比利時一家雜誌,曾對全國60歲以上的老人搞了一次問卷調查,調查的題目是:「你最後悔的是什麼?」


 


第一名:75%的人後悔——年輕時努力不夠,以至事業無成



有一個40歲的人被醫師告知患了絕症,最多再活三年。因此他為了使自己最後的生命更有意義,擬出一個『三年要做十件事』的工作計劃。其中包括寫一本書、學一門外語、搞一項發明、辨一個工廠、遊30座名山、看50個城市等等,而且計劃後便立即付諸行動。在過了二年零八個月的時候,10項目標全都完成。


當他再到醫院複診時,卻發現是醫師拿錯了病歷,自己根本沒有患病。


 



這也是一個經驗,如果別人工作你也工作,別人休息你也休息,別人娛樂你也娛樂~


那麼別人得到什麼,你也只能得到什麼。


要想得到別人得不到的東西,就得付出別人不願付出的東西。


尤其是在你還年輕的時候,還有機會競爭的時候。



 


第二名:70%的人後悔——年輕時錯誤地選擇了職業



錯誤不在選擇了什麼職業,而在於選擇了安穩。



有三個大學同學同時到公家機關工作。幾年後有一個不甘心每天看主管臉色過日子,換環境到企業工作。另外兩位沒動心。


又過了幾年,又一個辭職下海。剩下的一個仍未動心。


再過了幾年三人相聚,到企業的那個當了大廠的廠長,辭職的那個成了富翁,而留在公家機關的這個,卻後悔當初不該滿足於每月可吃幾萬元的皇糧。



許多人的“第一目標”是要有穩定收入。每個月能拿工資、時間到就可領福利。


沒有了壓力也就沒有了動力,沒有了動力也就發掘不出潛力。


不是天下伯樂太少,而是自己埋沒了自己。





 


第三名:62%的人後悔——對子女教育不夠或方法不當



上初中的女兒晚上放學回來,正在麻將桌上的決戰的父母不耐煩地一揮手「自己泡麵吃去!」


還有一對夫妻,每人拎著一只鞋在屋裡追打自己上小學的兒子,慘叫聲令得鄰居為之不安。而且這些父母當時並不後悔,甚至認為自己做得「很對」。


直到多年以後,發現按照自己的模式、經驗和方法,並沒有使子女成才和受益,他們才會後悔『教育不夠』 或『方法不當』







第四名:57%的人後悔——沒有好好珍惜自己的伴侶



醉過方知酒濃,愛過方知情重。感情之事永遠是失去才知珍惜。


年少夫妻老來伴,年輕時不能忍,老來才後悔已來不及。







第五名:49%的人後悔——鍛鍊身體不足







60歲以前想用身體換一切,60歲以後想用一切換身體,世界上還有什麼比身體健康更寶貴?







只有11%的人後悔——沒有賺到更多的錢





有錢雖然能夠辦很多事情,但賺錢並不是人生最重要的目的。




年輕的時候後悔還可以改進;年老的時候後悔,想補救也來不及。





--------------------------------------以上是雜誌內容---------------------------------------


 


看到這篇文章,就順便分享一下我的人生管理~


為了不讓自己真的到了60歲後、才在充滿一堆後悔,我給自己3個「管理」~


讓自己能「不太需要考慮金錢」、「有效利用時間」、「身體無負擔」地去往自己人生目標前進~


這3個對應管理分別是「金錢管理」、「時間管理」與「健康管理」。


以下只是訴說我個人的想法而已,並沒有強迫誰要接受~


 


1.金錢管理:終極目標 - 實現財務自由


 


其實,再講簡單一點,就是「理財」。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一套金錢觀,這方面有時固執到無法聽進別人的勸...


所以,我自己的部落格、也不是很想著墨於這區塊...


有興趣的私底下來問、我絕不藏私,一定分享~


不過還是說說自己正在利用的方法囉~


先了解現金流觀念、並對自己的收入實施記帳(記帳很重要)~


選定理財工具、與理財方法,利用儲蓄進行投資來創造現金流~


再來就是守成的「先別急著吃棉花糖」(這本書我很喜歡)~


金錢管理,就...這麼簡單啦~哈哈~ 


因為、自己也還不算是個成功的案例,所以...還是先別獻醜了~


但我相信、這個目標我一定可以實現的(雖然還很久)~


 


 


2.時間管理:把時間做最有效率的利用


 


畢竟,我想做的事情還真的不少,1天也就那麼24小時的時間~


想要完成更多的事,時間管理就相形重要許多~


這方面...我也還在摸索中,因為時間管理除了把要做的事情給列上、完成外~


私事通常都會遇上最難解決的墮性,尤其是學習...


效率與墮性的戰爭戲碼,不時在我內心上演,但我會慢慢讓墮性認輸的!!


說到做到!!


 


 


3.健康管理:健康是想擁有一切的最基本


 


我,現在34歲(2011年),但我已經開始注意健康與平時的保養...


還記得大學時,蔡校長曾說過:「健康是1,家庭、事業、金錢...等等都是0,有了1、後頭的每一個0才會有意義。」


畢業9年多了,這句話時時在我腦海中浮現...


我工作可以不順不升沒關係、投資可以失敗幾次沒關係、人生可以嚐試後挫敗沒關係...


但一定要健健康康的!!我對自己這樣說...


所以可以的話,我每天都運動,跑步、單車都是我很喜歡的個人運動,雖然現在不能跑了...


近來也開始注意均衡的飲食,讓身體吃進需要的營養、在做任何事就會比較有元氣~


飲食和運動、對我的健康管理來說,一樣重要。


也許、今後更要加入健康檢查囉,因為也太多外表看似健康、卻有罕病的例子呢!!


我的財務自由目標一定會實現,那就要做好健康管理來享受那些財富囉~


到時、1年去日本四次,也不用管什麼日圓匯率高得嚇人,通通不用怕的啦~


 


---------------------------------------------3管理分享完畢----------------------


 


我有紀律,但也有我自己的墮性,即使機械人也需要定期保養~


那麼有人性的我、也不可能一直死板板且沒彈性的一直執行這些啊~


每個人的人生選擇不同,當然有權利選擇輕鬆一點的方式前進、或在原地,誰都無權過問才是!!


只是,我個人覺得、這樣的人生,到了60歲後,會有多少深刻的回憶在腦海中?


回想人生時,有幾件讓你覺得值得、沒白走人生這一回的事?


那麼到時,人生會不會留下很多的後悔?


而我選擇積極前進,就是不想讓自己「老大徒傷悲」,要自己把想做的事、給完成而已~


 


沒有對錯,如果你堅信自己的選擇不會讓你到頭來後悔,那就堅持下去吧~


我不想讓自己有太多的後悔,那麼我就不能光說不練了!!


「強く前へ進め~」日劇:一公升的眼淚,片尾曲的最後一句。


「堅強地向前進吧。」我自己這麼翻譯...


給自己一個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