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備開舞的姿勢)

 

日期:2012.03.24  (土)

料金:博物館-¥300.阿波舞表演觀賞-白天¥500、晚上-¥700 (持四國護照打8折)

 

 

看完自認沒什麼精采的阿波舞時鐘的表演,接下來就是今天的重頭戲-觀賞阿波舞會館的表演~

自從2008年在郡上看過了同為三大舞的郡上舞之後,就一直對這種日本傳統舞蹈的祭典很有興趣~

甚至在去年(2011)突發興起的想回郡上參加該祭典,可惜因08年的民宿未有空房而作罷了...

(當初有說要再回該民宿住並參加祭典,但我7月才決定要去、郡上區一定是沒任何房了)

在排四國的行程時,發現德島的阿波舞與郡上舞同稱為日本三大舞祭~

甚至說為日本第一大的舞祭、應該也不為過!!

整個八月的四國、都在為阿波舞祭典而瘋狂~

雖然沒能在八月時來一起熱舞,但來會館中看看關於阿波舞一切的人事物、過過乾癮也好~

所以阿波舞會館也早早就排入我德島必遊的行程中囉~

 

(▽會館外觀,右邊涼亭的頂是女舞者帽子的形狀)

(▽會館夜景,有點點像世博的台灣館)

(▽白天表演的是駐館專屬連隊:阿波の風)

(▽上二樓的樓梯、地墊也是阿波舞)

(▽會館有5層樓,底下為各樓配置圖)

 

博物館展示阿波舞的起源、發展過程、服裝演變,目前有哪些連隊等等~

不過都是日文解說,所以我還是只能看看圖、去猜猜字面上的意思~

館內是禁止拍照的,所以只在館外拍了張模型~

而參觀博物館的最後、會有段4分半鐘的3D阿波舞影片,果然有身歷其境的感覺啊~

 

(▽阿波舞是只用二個拍子的舞蹈,很容易學)

(▽博物館外頭的模型)

(▽德島當地明信片的第一版就是阿波舞囉)

(▽郵戳也蓋到了有阿波舞的、也在會館蓋上了紀念戳,這張真美~)

 

我今天看的是上午11點的表演,所以看完博物館再下到二樓、時間仍是綽綽有餘~

第一排沒人坐,我就不客氣地坐上了VIP的位置、近距離地來欣賞接下來呈現的曼妙舞姿~

首先是整個連隊的表演一次,然後由連長解說男、女舞各自的演變過程+實際表演~

然後教導觀眾怎麼跳這簡單的阿波舞,再邀請觀眾上台一同歡樂~

 

我來簡單講解一下阿波舞:(講太深我也不會、看得人也不懂)

1.女舞有分「古代風格」、「戰後風格」、現在進行的「現代風格」~

2.男舞的舞步則分為花、鳥、風、月四種~

3.跳法:阿波舞的音樂至始至終都是2拍節奏,所以舞步也是隨著2拍節奏而跳。

4.而舞步的特點就是:同手同腳。也就是同一方向的手伸出的同時、同方向的腳也同時伸出。

 

我喜歡現代版的女舞,舞姿優美節奏歡快充滿活力,手高高抬起、腳也向後踢得很高~

這樣讓舞姿整體看上去、暨美觀又充滿活力呢~

 

雖然我坐在第一排,但不知道是不是看我只有一個人、竟沒有邀我上去同樂...

不過沒關係,我這時臉皮就自然厚了起來,自己跑上去跟大家一起跳了~

隨著音樂的節奏、跟著連隊的舞者與一同歡樂的觀眾~

簡單的二拍子、與同手同腳的亂比一通,讓我的心情樂到不行~

一直覺得這張門票花得好值得啊!!

我實在喜歡這種感覺,傳統的音樂+舞步與大夥同樂的氣氛,就能給自己創造很多的快樂~

也許、下次再訪四國時,就會是來參加阿波舞祭典囉~

當然,一定得提早一年訂好交通與住宿,不然、這麼熱門的祭典,可能會像郡上舞那般又無緣囉~

看完這熱情的阿波舞、準備來去吃中餐:德島風的什錦煎餅囉~

 

(▽會館內、連隊的表演場)

(▽開頭先跳一次讓大家感受一下阿波舞的熱情)

(▽坐第一排、就是能這麼近的直接感受那舞蹈的震憾!!)

(▽我喜歡阿波女舞者的服裝,可惜似乎沒開放合照時間...)

(▽這三位是本日跳最好的觀眾、獲得頒獎)

(▽頒完獎後、連長請她們跳著阿波舞回座位上~)

(▽最後再跳一次給大家看,讓我好入迷啊!!完美的結尾~)

 

分享:

1.阿波舞會館的官網;白天平日的表演場次都在下午,只有六、日、祝日會在11點加演一場~

 

2.白天看表演是¥500、晚上是¥700;白天是駐館專屬連隊表演,晚上則是邀請德島境內不同連隊來表演~

 

 

*按我回2012四國一周行程總連結

 

arrow
arrow

    阿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