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運的拍到行走在阿里山森林鐵道上的列車,可惜這次沒福氣坐列車...)



(△步行在有點霧氣的鐵道上、我喜歡這感覺~)


 


日期:2012.05.07~05.09


 


 


還是重複以前說過的話:我不喜歡爬山,因為只要是過夜、背包就討人厭的重。


可是因工作上的訓練而不得不去時,那我還是會調適心情來面對...


今年第二季的山搜訓練,其實一直到出發的前一天(5/6)、在華哥的講解行程時我才知道要去哪~


原來,這次的路線是要走因921地震後,至今一直停駛的阿里山鐵道之眠月線!!


於是我心裡就更好過一點了,因為就把這次的訓練當成是另類的鐵道之旅囉~


而且在今年3月跟家銘兄一同遊玩日本後,有更喜歡了鐵道一些~


即使這次是全程用走的、沒有阿里山蒸汽火車可以坐~


但能親眼瞧瞧已停駛的鐵道、心中還是有些興奮的!!


以下就用照片來說說這次的鐵道之旅囉~


 


5/7(一)


(▽華哥說這次路線很多都很滑,於是出發前敗了這抓地力超好的雨鞋)



(▽很特別的阿里山郵局)



(▽第3次看過阿里山車站,這次才有印象...)




(▽1樓一進門就是這蒸汽火車的照片)



(▽1樓還被當成阿里山鐵路博物館)




(▽阿里山森林鐵道路線圖)



(▽2樓是乘車處)



(▽亂亂拍個木造車站與火車)



(▽那台黑色的列車應該是停駛...了吧??)



(▽我今天才知道、阿里山鐵路這麼有名...)



 


先聲明、就算我不愛爬山,但我很認真在訓練,照片都是我利用休息時間跑去拍的哦~


這天下午來到了祝山車站上來的觀景台附近,進行一些搜救時的一些繩索架設操作~


學到了很多不同以往的架設思維,不過訓練絕對不是這篇要談的重點~跳過~


我要說的是:原來祝山站是台灣鐵道的最高點,我現在才知道~ XD (祝山車站維基)


現在也已經復駛,不過每天應該只有一班~


那就是日出前發車,日出後半小時發車返回阿里山車站~


由祝山站爬上階梯、就是一個觀景台,再步行約10分往小笠原山的平台~


是個360度、可以觀看群山圍繞、日出、雲海的絕美地點哦~


 


(▽祝山站)



(▽遠處就是台灣鐵路最高點的盡頭)



(▽看起來很像大站、但一天才一班列車)



(▽這立牌是2011年才設置的)




(▽這天晚上嚐到了原來真正美味的山葵,是香而微辣不那麼嗆鼻,我以前誤會它大了...)



(▽這叫雲筍,是劍竹的幼苗,嫩~~)



(▽抽空買張明信片、蓋戳後寄給自己)



 


5/8(二)


這天將受訓人員分成3組,操作如何進行山區裡的地圖判讀和利用GPS進行定位追蹤~


指北針的運用終於有些懂了、但拿著它在看起來都一樣的山區裡,我還是搞不清楚哪是哪...


GPS則是在水漾森林那次、有了初步的認識,這次用起來就更加順手一點~


所以今天的操作課程與交付的追蹤任務,大家都順利完成了~跳過~


 



△眠月線是由阿里山新站出發,途中經過塔山、眠月到終點石猴站~這樣全長9.26K~這是今天要走的行程~


早期是用來運送木材的,後來結合石猴風景區、而有了載送遊客的列車行駛~


不過在921地震後,眠月線就因多處坍塌而停駛了~


在88水災那年的5或6月,原本為了服務登山旅客而修復了至塔山站的鐵道~


甚至在水災前舉辦了盛大的通車典禮,卻不敵大自然的襲擊,有個隧道發生大崩塌~


於是一直至今仍未搶修與通車...


在完成任務後,我慢慢步行在眠月線的鐵道上、享受這難得的鐵道之旅~


 


(▽祝山線、對高岳站的平交道,搞不懂為何有那麼多鐵軌...)



(▽祝山線一景)



(▽在祝山站往小笠原山路上拍到的山谷照)



(▽小笠原山的平台)



(▽照片中右方,最高且有點點尖尖的就是東北亞最高峰:玉山)



(▽由小笠原山步行回阿里山時、拍到的鐵道與藍天~)



(▽回到阿里山分隊,背上討厭的重背包出發,到了沼平站後、正式開始今天的「鐵道之旅」)



(▽在還沒到祝山線前的鐵道、每天都還有列車行駛,鐵道很乾淨)



(▽鐵道旁還有人騎機車的「奇景」)



(▽繼續前進~)



(▽沿路就是鐵道與森林)



(▽巧遇行駛的火車頭)



(▽再走...)



(▽眠月線約2.4K處,往左還是眠月線,是今天的行程;往右則是祝山線)



(▽這叉路立牌、禁止遊客進入,不過我們是來訓練的、好像不能稱為「遊客」...)



(▽過了叉路後、鐵道似乎就比較沒火車行走了,鐵道邊邊都有些些的雜草)



(▽愈往裡走的鐵道上、就愈多雜草)



(▽真的是很另類的鐵道之旅吧?)



(步行約至4.x k處,遇上了這次行程最可怕的通過地點、也是88水災的傑作:隧道大崩壁)



(▽此路不通...但我們還是得前進啊!!)



(▽由於地形有點危險、所以先把可能會礙手的登山杖收起來)



(▽先拉繩走下這面壁)



(▽再拉繩上去對岸的隧道頂端)



(▽這張就拍在兩邊的最低處往山谷拍,大自然的力量真的很可怕)



(▽光看人的渺小、就能想像對面那片崩壁有多高了吧?)



(▽抵達對面後、往原來的地方拍張照~)



(▽經過大崩壁後、接著而來的就是兩個看不到對面的隧道,只要打開照明頭燈、通過就沒問題)



(▽深不見底的感覺)



(▽靠著小組伙伴的頭燈、照到了隧道裡的狀況)



(▽原來隧道裡也有坍塌、才看不到出口)



(▽這張感覺不錯)



(▽經過了這兩個看不到路的隧道、就來到原本88水災那年要通車的塔山車站)



(▽完全沒遮蔽物的塔山車站,通車至此應是為了登山的山友們)



(▽紅衣華哥的地方、有舊的往眠月方向的鐵軌)



(▽左邊是88水災那年計畫通車的終點;右邊則是921前曾通車的眠月線)



(▽繼續通過雜草一堆的鐵道、往今天的終點-「石猴」車站出發~)



(▽塔山往眠月站之間的一景)



(▽之後的隧道、都能看見對向的出口)



(▽華哥說這是千元鈔後頭的"雞腳刺")




(▽鐵道+隧道)




(▽從塔山到眠月、一直到石猴,有很多座這種跨越溪谷的鐵道,考驗的是膽量與平衡感)



(▽走在上頭大概是這樣的感覺)



(▽溪谷深度都超過5層樓高吧~)



(▽枕木間的釘板、有的都已經腐朽不堪了)



(▽有的則是已經不見了!!但你就是只有前進一條路...)



(▽兩個隧道間的溪谷鐵道)



(▽很久以前的眠月站,這建築物是以前的派出所)



(▽在眠月站、難得看到了深山裡還有鐵軌交會)



(▽從眠月站繼續往石猴站出發)



(▽石猴以前亦劃為大阿里山風景區的一景點)



(▽據說有塊大石就像圖樣、長得像猴子,但921後就已經斷頭了...)



(▽不短的紀實、有空看看吧~ XD)



(▽在「石猴遊憩區」牌後、再繞過這些落石後,就到今天的紮營地:石猴站了)



(▽黃色的應該是以前的候車月台)



(▽紮營地:石猴車站)



(▽因為拍照片、所以我是最晚到的,先到達的大家都已經佔好晚上要睡位置了~)



(▽在深山裡、竟有涼涼的沙士可以喝,太感動了!!感謝華哥!!)



(▽從石猴站再沿著鐵道走去,是明天、也是最後一天的行程)



(▽5月8日這天是本次同行訓練唯一的女生:娟姊生日。


真的蛋糕難背,就弄了個模型、點上蠟燭給她小小慶生一下~生日受訓、真是有點可憐啊~)



 


5/9(三)


因為前一天太晚到、所以沒得選擇的睡覺地點,讓我和阿謙冷了一整晚...


這是我討厭登山過夜的另一點(第一點是背包太重):會睡不好!!


整夜被冷到醒著的時間比睡著的時間還多...


不過、我也習慣睡不好,所以並不會影響我今天的任何行程...


而今天的行程就是接續昨天的鐵道繼續往裡頭走,一直走到松山的三角點後折返回營地~


這時我才知道、原來眠月線到松山就是以前在登山界紅極一時的「溪阿縱走」!!


是愛登山的大牛哥一直想走的路線耶!!哈哈!!牛哥、我已經幫你完成了縱走的1/3了哦!! XD


不過松山來回的這段、除了更荒廢的鐵道外,其他都被森林和草包圍了,我覺得並無啥風景~


折返回石猴車站後,再循昨天的原路回程~


最後在下午2點回到了阿里山分隊,順利完成了這次的訓練+「鐵道之旅」~


兩天整整走了30公里超過,背著討厭的重背包行走路程近20公里~


還好有鐵道、讓這次的訓練不那麼乏味~


而且、運氣真的很好,回到分隊後的10分鐘,雨就啪啦的下下來!!


很感謝老天爺給了我們兩天的好天氣~也讓大家都平安完成訓練囉~


 


(▽前進沒多久就看到一片山葵園,才知道原來山葵長這樣)




(▽石猴再進來的鐵道就更荒廢,就是以前載送木材的鐵道了)







(▽這張厲害,浮在空中、跨至對岸的鐵道)



(▽這張是最後看到鐵道的地方,其中一邊已經垂至山谷了!!)



(▽分隊一同攻松山成功...雖然它的海拔不高)



(▽發現另一個三角點)



(▽大正年間...原來是日本人來立的!!)



(▽官有林境界標??再過去就是民有林嗎??)



(▽再度回到前一天的大崩壁)



(▽近拍崩壁隧道的毀損處)



(▽以為從下頭較好走,今天原本要走下頭的路)



(▽行走在崩壁旁)



(▽但先鋒部隊說沒比較好走,於是繞回隧道上頭、走昨天的路回對面)



(▽沒想到還是得面對這面壁一次啊...)



(▽崩壁過後、就是一路平順走回阿里山分隊囉)



(▽霧裡的鐵道)



(▽辛苦了各位,享受一下這森林霧中的鐵道吧...雖然腳很痛!!)



(▽還在行駛的鐵道換了新石頭,真怪...一旁的舊石不是比較搭嗎?)



(▽又回到了沼平車站的阿里山閣飯店,結束了2天1夜的鐵道之旅)



 


*想看更多的鐵道照片請按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