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嚴長壽先生的第一次接觸,是在大二的時候、讀了這一本書~

那時就深深地為他這本書裡的內容,所提出不同於其他人的看法有很強的佩服感~

記得大四那年、嚴先生應邀來到警大演講~

不過他的語調太平順、而太多學生也都因此睡著了(我聽別人的也會睡啦)...

但、我很清醒地聽他說完演講,也大大地感動,畢竟難有人如此無私到這種地步...

雖然,那時的我、只是個未到實務單位歷練過的毛頭小子...

所以嚴先生的點點滴滴,對我而言也只是「理論」而已~

 

現在我畢業9年多了,也在外勤近9年了,再回頭讀這本書,自然對裡頭的內容會有更深的感受~

雖然工作與嚴先生所在的服務業的屬性並不一樣,但很多的觀念仍是可以應用~

這次的書摘,就在每句頗有感觸的句子後頭,用(括號)再加上自己當下的感想吧~

同一本書、在人生的不同階段去看,都會有不同的想法觸發才是~

是以古人說:「舊書不厭百回讀、熟讀深思子自知。」真是讚啊!!

 

以下是本書的書摘:

不妨問問自己:我的人生真正要追求的是什麼?「我想要的」和「我真正需要的」之間有何差別?進而,一個人的心態決定了一個人的未來。-P.06

 

中國人可以在一、二個月之內,學習得精通非凡,但文化的停滯性,卻使我們無法使美夢持續。-P.18 (所以不斷充實自己的內在、真的很重要)

 

事實上每一個人在這個世上都有可以發揮自己潛能的空間,但是他必須首先要學著認識自己,了解自己的長處,也了解自己的缺點。-P.22 (不要太看輕自己、當然也不要太自我感覺良好)

 

和他們親近,並不意味「同流合污」。被一個環境接受,是任何一個人想要在任何地方成長的第一步,如果首先你不能被環境接受,那麼縱有再大的理想抱負,也沒辦法實行。-P.006 (不要總是抱怨環境、抱怨自己懷才不遇啊)

 

抱最大的希望、為最多的努力,做最壞的打算。-P.011 (「盡人事、聽天命」就是這個意思吧?盡了力,享受過程的美好,那即使結果不如己意,也該讓自己坦然接受,畢竟、真的盡力了)

 

「垃圾桶哲學」:這些原來別人沒耐性、不樂意做的事,像丟垃圾一樣丟給了我來處理,而我卻能從中鍛鍊了出全方位的工作能力;唯一可以使自己在新的工作環境迎頭趕上的方法,就是無選擇的學習與吸收,而當然在充滿防衛性的職場環境中,最受人歡迎的方法,就是做人家不想要做的事。-P.017 (一直以來,都會用這個很棒的想法來跟要退伍出社會的役男分享,希望他們可以在將來的日子裡,慢慢闖出自己的一片天,而不是整天只會抱怨老闆、抱怨主管、抱怨同事的,這就太小鼻子、小眼睛了)

 

沒有一個環境是十全十美的,就像沒有一個人是十全十美的一樣,一旦認清這份工作是你喜歡的,工作中具有可以追求的理想,可以學習,可以掌握,那麼就不要被工作環境打敗,那些工作中的小插曲,應該訓練自己越來越能處之泰然。職場本就由人組成,有人的地方就有是非。-P.021 (發發牢騷人人都會,但還是要繼續地前進、在工作中得到自己想要的東西才是)

 

我必須自己先看得起自己,才可能讓別人看得起我。-P.023 (是啊,不先給自己尊嚴,才是自己覺得沒有尊嚴、不被看得起的最重要原因!!工作沒有貴賤,都是靠著自己努力而賺來的每一分錢,自己更要看得起自己才是!!)

 

誘惑無分大小,都是對自己操守的考驗,影響未來至鉅,拒絕誘惑非常重要。-P.029 (拿人手短、吃人嘴軟是千古不變的道理;不過還是要分清誘惑與禮數的區別)

 

是夢想,就要築夢踏實,要踏實就必須有目標,一步一步接近。-P.032 (光只是想、而沒有行動,那夢想也永遠只是夢想罷了,不會有實現的一天)

 

不求一帆風順、萬事如意,但求每個問題發生時,都有繼續面對問題的勇氣與毅力,支撐下去。-P.057 (人生不如意之事、十常八九,逃避是無法解決問題的)

 

委婉的表達,一來不會使聽者以為你在指責某人,二來建立這樣的溝通管道,領導人一再強調自身的服務性,同時又要求事分輕重緩急,大家都會覺得非常合理,欣然接受。-P.066 (大家都同在一條船、站在同一陣線上,也希望大家有這樣的共識)

 

溝通來說,如果你是站在對方的對面,往往很難得到認同,如果你是站在並排的位置,雙方以相同的立場、同樣的角度看問題,可以揣摩彼此的意向,這樣才容易得到共識,達到溝通的效果。-P.077 (站在對方的立場、以同理心來看問題)

 

在做人和做事上,有些事情可以妥協,有些事情不能妥協,如果必需妥協到歪曲自己的人格,或許就該重新評估,是不是還要把你的理想建築在這個工作上了。-P.088 (原則堅持的緊、分寸拿捏得宜)

 

管理人的反訓練,目的在於使自己深入專業,容易發覺問題癥結,在要求執行上仍應保持分寸。-P.105 (發現問題後、讓更專業的人去執行解決問題)

 

當我們在和時間競逐的時候,強勢領導只是一個過程,也許手段是強硬的,但心絕對是柔軟的。-P.112 (大家共同的目標,就是一同把事情給做到最好)

 

什麼是不炫耀的?發自內在的內斂的整體氣質,散發出親切與舒適,不造成別人的壓力,而以曖曖內含光的氣質吸引人,這就是不炫耀。-P.128 (不要動不動就愛炫耀,那就跟暴發戶沒什麼兩樣了)

 

主管是前線員工的後勤部隊,只有主管的支援與真正的授權,基層員工才能全心在前線應戰。-P.141 (要認清、大家都是同在一條船上的)

 

他人的觀念想法,如果你不設身處地,真的很難去體會和理解。不管任何原因,我們都不能以『我覺得可以、為什麼你不行』這樣的想法去規範顧客,而應以一種寬容的態度尊重他的習慣。-P.145 (這一點,我覺得自己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畢竟每個人的價值觀與想法,都是經歷各自人生到目前為止的點滴造成的,本來就都不一樣,所以才需要溝通與協調)

 

一個不為員工接受的政策,很難有成功的機會。-P.156 (因為、員工是直接執行與面對民眾的,基層也是)

 

一個管理者所扮演的角色只是去「挖掘」他們的潛力。每個人的個性都有正、反兩面,但做管理者永遠都要看他的正面,再將他的長處用在適當的位置上,他個人的潛力才會更淋漓地發揮出來。-P.165 (這點我好久前就從大都督身上學到了,只看部下的優點、並將他的優點給放在適當的位置,也是我很需要學習的地方)

 

民主的真諦應是同時要懂得尊重別人、尊重弱小、尊重少數人的聲音。-P.197 (可是台灣的民主呢?只想要民主的權利、卻不盡民主的義務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嚴長壽 總裁獅子心
    全站熱搜

    阿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