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3.10不生氣,要爭氣

 

 

部落格開始搬家了,從10月初拖到10月底...終於匯入痞客邦、開始延續回憶...

只是還有好多的事,還得修改,工程似乎有點浩大~

但「要怎麼吃掉一頭大象?」答案是:「一口、一口吃。」

是的,不論事情如何的多,只要持續不斷做下去,就會有做完的一天。

 

搬家後的第一篇,是10月的每日一書書摘~

這本由戴博士很久前就寫好的書,之前的書名是「你是EQ高手嗎?」

於1997年就出版了,現在看到的版本是重新編排過、刪增及更換為目前書名的~

 

其實,自己的情緒,是真的不怎麼好,常常因此吃到「禍從口出」的苦果...

愛逞一時的口舌之快,一直以來似乎沒有好的結果過...

只有不斷地增加他人之於我的不爽,加深了彼此的嫌隙...

即使不想與之來往,也用不著以增加一個敵人的方式來讓自己的生活中產生意料外的麻煩...

自我價值,是從自我肯定、不斷地練習而來,多看書、多出走,增加自己的智慧、就會增加自我的價值~

只逞口舌之快,抵損他人,這樣並不會提高自己的格調...

該忍就要忍,自己也知道,只能期許自己能不斷地練習至「當忍所能忍」了...

EQ永遠比IQ重要的多,畢竟人是群居的社會動物,有互動、就會用到EQ...

多用肯定與讚美的話,一定比嘲解、損毀的話好用太多了,歷史常重演不是?  

對身邊的人應該更寬容,不要因為小事而生氣、讓彼此都難過...

生氣,真的是有害而無助的事啊!!

切記、切記...

 

以下來分享本書的好句囉:

1.人的「自我價值」,不應是從「憎恨他人」、「嫉妒他人」而來!-P.027

 

2.西諺云:「假如別人責備你,是對的,那你就沒有資格生氣;假如別人責備你,是不對的,那你又何必生氣呢?因為是他錯了!-P.040

 

3.公開地承認自己的錯,需要極大的勇氣。有時我們會「沒有勇氣」承認自己的錯誤,只為了面子、為了形象、為了合理化自我行為、為了掩飾自己的不對。-P.046

 

4.「甜蜜」或「痛苦」,都是來自外界所給予的感受;但「堅強的自信心」,卻是來自內心的自我肯定。-P.055

 

5.似乎我們對愈親近的人犯了錯,就會愈加苛求、愈加責難;但是或許我們已身在「彩虹」之中,已經很幸福了,又何必苦苦追究親近如父母的小錯?-P.065

 

6.而所謂「同理心」,是去除自我中心和本位主義,同時也必須善於傾聽,讓對方有講話的機會。-P.083

 

7.喜悅、樂觀、正面思考也是一種習慣,讓我們一直保持喜悅、樂觀的心情,使它成為一種打開心靈之門、增進情緒智慧的好習慣。-P.102

 

8.有壓力才有助力。也正因為有人責罵、反對、批評、鄙視,才會使自己更進步、更奮力向前!-P.152

 

9.人,都需要、也喜歡被他人稱讚、肯定,久而久之,雙方才會有良好的互動關係!-P.175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戴晨志 不生氣,要爭氣
    全站熱搜

    阿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