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3,順利登上玉山主峯)


 


前言:


從今年開始,我想每年給自己設定4件想做的事,讓自己有目標、有計畫去完成~


雖然目標可能會變,但數量不得低於4件事,這是靈活的原則~


世博有認真體驗了、高空彈跳也勇敢跳下去了...


原本第3件事是單車,10月環島改為8月再攻武嶺...


勤練了2個多月,卻因天氣可能不佳,最後關頭取消單車武嶺行...


自己一個人跑去東勢騎單車去谷關、住濃濃的日式民宿...


而第3件事,卻空白著...


而第4件事,年底到京都賞楓,機票和住宿全部搞定,就只剩行程囉~


8月底的某天,突然閃到一個念頭:完成台灣大三鐵!!


台灣大三鐵,指的就是:登玉山、單車環島、泳渡日月潭~


2006年,有妳的陪伴,我完成了泳渡日月潭~


2009年,和親如兄弟的家棟,分兩次共8天完成了單車環島~


(2011年,我會完成一次單車環島~)


那我剩下的就是登玉山了...只是,爬山一直以來,就不是我的興趣...


加上我在外頭睡覺,原本就容易睡不好,登玉山...是不是得分兩天?


想法一上來,馬上就跑去問阿牛哥,說我想爬玉山,想請他陪我去...


沒想到,牛哥想也不想就一口答應我!!有登山界的達人陪伴,爬山菜鳥的我,就安心許多了~


而且,牛哥說現在排雲在整修,只有單攻(一日登頂來回)一條路...


哈,正合我意,雖然會累一點,但別在山上露營過夜,我能接受單攻的安排...



兩個人去怕無聊,想多找兩個想登玉山的同伴,於是找上阿乖哥...


結果乖哥都上過兩次了!!那...找阿謙哥,原來謙哥也想去!!好,第3名同伴確認!!


而且謙哥在新竹縣可是山搜小組的成員!!爬山經驗也算豐富,哈~就我一隻菜鳥...


沒關係,我有的是意志力,而且我相信我的意志力比別人強那一些些...


而這一些些,就足夠我把單攻撐完...


一直找不到第4名同伴,只好就3人申請入園、入山証明了...


接下來,敲定登頂日期為10月11日後,能做的就是每天勤加練習了...


因為我知道沒有足夠的體力,只有意志力還是不夠的...


體力與意志力必需相輔相成,才能讓登頂的任務完成的可能性增加...



玉山要爬,但日文也要一直進步,所以體能練習設定,以星期二、四為休息日,因為要去上日文課...


而且休息也是訓練的一部份,每星期休兩日應該是還好...(其實有點心虛)


每天以少量負重爬梯為主,為的就是把爬梯會練到的肌肉,每天動一動...


透過這樣的練習,不會說登頂那天才一下子用太久,造成太大的負荷...


而爬梯前,有時慢跑、有時單車,一星期還有一次yasso~


為得就是想讓登頂不那麼痛苦,所以一直都很巴結、無怨言的訓練...


隨著登頂時間的慢慢逼近,雖然練習的量一直拉不起來,但還是以不受傷原則,每天不間斷的訓練著...


至於事前準備,除了體能,就是身上裝備的問題了...


想到這可能是我近年來少數登山的一次,就得為它付出不少代價嗎?


還是問一下阿牛哥好了...


「牛哥,我需要買登山鞋嗎?」「免啦,穿一般鞋去就好。」於是我決定穿用了2年的美津濃跑鞋~


「牛哥,我需要買登山褲嗎?」「免啦,隨便穿條長褲就好。」於是我決定穿上常訓褲...


「牛哥,不知道會不會下雨,雨衣好悶哦,我需要敗1件狗鐵絲(GORE-TEX)外套嗎?」「免啦,穿一般雨衣就行了。」


於是我決定帶上我的單車雨衣,搭配多且排汗衣,來進行這次的登頂...


(謎之聲:牛哥,真的都免哦?玉山...有這麼簡單哦?雖然內心不安,但...還是相信你了...)


再跟民雄阿豪、阿宏借了登山杖,跟乖哥借了頭燈,裝備也算齊全了...(應該吧?)



 


10月10日(日)


這天,在台南早上起床,和父母去喝碗台南在地早餐--牛肉湯後~


就驅車至嘉義與牛哥、謙哥會合...


因為牛哥想帶我們倆去走走,而不是只有玉山這麼單純,會浪費專程一趟到塔塔加的...


約莫9點半,從分隊出發囉~開始沿路買糧食、雜貨...


並且買了星巴克的熱拿鐵,在前往塔塔加的車上,好好的享受一下~


阿謙哥因為前一晚講電話到4點,所以買好東西後,在後座倒頭就睡...


我和牛哥一路上,聊了一些東西,一些我覺得很受益的東西...


待文章裡頭慢慢分享...


 


(要背上山的放背包,一般日常用品放行李袋~)



(三個人的行李感覺就要塞滿後行李箱了)



(這次由阿謙哥的愛車載我們上山去~不過主人睡整路的...)



(星巴克特大杯熱拿鐵,大大的幸福、大大的滿足)



12點30分到達塔塔加停車場,就準備享用我們的午餐了~


午餐吃民雄名產:佑壽司~他家的醋飯,我實在很愛耶!!水準之上上上~


再搭上牛哥現煮的酸辣湯,高山上的美味,簡單又幸福~


尤其整條花壽司拿起來啃,豪邁的吃法,還真是痛快!!


快吃完午餐的同時,天空下起雨來...原本牛哥要帶我們去的行程,也改為塔塔加遊客中心一遊...


在隨便看看的同時,牛哥發現,我們的入園、入山証都沒帶上山來!!


問了服務台,說可以去管制的塔塔加警察小隊補辦就行了,不然麻煩就大囉~


我也在此買了"應該"是玉山限定的明信片一套,小開心~


 


(佑壽司,我推~)



(酸辣湯)



(突然下起大雨)



(塔塔加遊客中心出現黑熊謙)



(有沒有?台灣黑熊竟然會用觸控瑩幕!!)



(遊客中心外)




(竟然有自行車專用停車位!!這裡是新中橫公路的最高點耶...以後我的mini會來這裡停車的~)



趕緊到派出所去辦理,那裡的學長人好好,很主動的幫忙把入園、入山証都幫我們搞定...


這樣我們明天就能順利上山囉,而且,我也覺得會順利完成的~


再到隔壁的排雲遊客服務中心,發現有地點限定的鋼印,馬上將買來的明信片全蓋上...


這樣就很有紀念價值囉~只是喜歡明信片的朋友不多,沒能全部寄出,可惜囉~


在這裡,我也學到了不少明天可以立即派上用場的爬山小技巧~


心情比高空彈跳時輕鬆很多,畢竟,這不會讓我有壓力...


 


雨時下時停的,牛哥原本計畫的行程,只好作罷,就先去東埔山莊辦入住手續了...


辦好後,雨還是下下停停的,和高醫的助教研究員聊聊天,謙哥則是跑去補眠...


牛哥最後還是決定出門去看看,我也就跟著去...


但我內心的O.S.是:會不會今天就爬到"鐵腿"?明天就沒辦法爬了?


車開到東埔山的登山口,天氣很好,此時的時間為下午5點13分...


於是我們倆就輕裝開始攻東埔山,牛哥說這個山頭的視野很好...


看了一下距離,0.8公里就到山頭了,應該不遠...


以上這幾點加起來,差點就讓我們受困山中回不來...真的!!


 


(塔塔加警察小隊,很棒的服務態度哦~而且我們並未表明我們的身份~)



(大通舖可睡32人,但今晚只有我們3個人呢~ ^^)



上山並沒有發生問題,反而讓我學到如何調整爬山時的呼吸,這對明天的我大有幫助~


 


17:38 抵達東埔山峯


視野真的不錯,雖然雲很多、沒有夕陽,但晚霞也很美~


牛哥說,再等一下,也許,雲會散開也說不定呢...


突然霧氣一來,等了近10分鐘也不見霧散,拍了張東埔山的標高2782M後...


我看了一下照片拍得如何時,發現照片上頭的時間已經17:50了!!


心裡突然一陣不妙...因為想起最近在運動時,晚上6點就天黑了耶...


而且,下山至少要20分鐘以上...這...至少會有10分鐘以上的時間要在黑暗走路?


當下沒把這個疑問跟牛哥說,兩人也馬上動身下山...


問題慢慢發生了,我們走在林木中,霧氣也一直不散...


天色黑得很快!!下山還不到一半的距離時,階梯很快就看不見了...


視線、光線,很迅速的被剝奪掉了!!


這下好了,我們倆輕裝出門,哪裡有帶頭燈、手電筒之類的東西出門啊...


看不到路和階梯是要怎樣下山啊?


身為消防員出來爬山結果還受困?這會被笑死吧?


可是真的發生了,還是得請人來救我們吧?


身為消防員,我知道,就算手機沒訊號,撥打112也是能接通求救的...


手機?還好我出門有隨身帶手機的習慣!!手機有微弱的光線!!立刻拿出來試!!


沒想到這點微弱的光源,在黑暗中發揮了大大的功用!!


我們真的就利用這一點光...還算順利的找到路、並且毫無受傷、平安的下到公路...


然後平安的回到東埔山莊,看到謙哥還是繼續的熟睡著,他並不知道我們剛歷劫歸來...


平安就好、平安就好~洗個超乎想像舒服的熱水澡,牛哥準備晚餐--林聰明砂鍋魚頭,給我們吃...


我也趁著一些空檔,寫寫明信片...


這一餐,我吃了很多,為明天的奮戰,儲備不時之需的體力...


事後我看了書,說前一天的晚上,吃很多是必需的...


吃完晚餐近8點,和謙哥聊聊天,喝點山下帶上來的「玉山頂級陳高」~


讓等會9點多就要上床的我們,能好睡一點...


9點半,酒意帶著睡意,我們3人都上床了...


雖然,問了很多人,都說單攻玉山要2點前出發!!


但牛哥相信沒睡飽和摸黑上山,效率並不會比較好!!所以,我們決定3點半起床就好...


 


(東埔山峯上的晚霞)



(一會兒同一角度被霧蓋上,就看不見晚霞了)



(拍完這張已經17:50了)



(熱騰騰的砂鍋魚頭菜湯淋上白飯,人間美味~~)



(寫好了的明信片~)



 


10月11日(一)


就算有酒意、有睡意,但只要一躺在床上,想睡卻也睡不著...


要是以前的我,應該會緊張,想說明天那麼重要,現在睡不著怎麼辦?


不過,自從單車環島回來後,我發現,其實我的身體早已習慣睡不好了...


我就嚐試的閉目養神,睡不著也沒關係,真的習慣了...


倒是謙哥,連帶著耳塞的我,都還能聽到他的打呼聲!!真是羡慕這麼好睡的人...


到3點半的起床時間前,我"應該"陸續有睡著3次、醒來3次...


有睡著我就很開心了...


 


03:30


鬧鐘響了,這是一個開始的訊號~


大家陸續起床、整理行李、吃早餐、熱身...


早餐是麵包+熱麥片,一定要吃!!沒吃怎麼會有力氣爬山呢?


只是原來3個男人也滿會摸的,竟然能準備到4點10幾分才出門...


 


(紅豆麥片+菠蘿麵包)



04:23  由阿里山公路往登山口出發(當然是開始走路了!!)


這一段是柏油路,先是上坡1K多,到大鐵杉後,一路下坡至登山口...


邊走邊聊天,也算是進入玉山前的熱身...


 


05:00  抵達登山口


從現在開始,到主峯登頂,一共10.9公里~


天色未亮,不過有頭燈和手電筒,倒也不難前進~


每500公尺,就會有支路碑,提醒我們走了多少...


 


05:46  抵達孟祿亭(約1.7K處)


這段路有段急升坡,並不輕鬆...


而這個亭就是為了紀念有個美國叫孟祿的官,爬玉山時在這裡不幸掉落身亡...


如果這樣就造亭紀念,那...沿路應該不少涼亭可以休息吧?


可惜,我們都太小咖...想要名字取涼亭的名字?還是活著比較實在吧?


 


(天色漸亮,山也愈來愈美麗~)



(孟祿亭)



(孟祿亭過後的高級廁所)



06:57   抵達白木林(離登山口約4.6k處)


這樣的速度牛哥說以我和謙哥的水準來說,算是很不錯的了~


有機會在9點前就到達排雲山莊呢~


原本牛哥還說,今天中午前沒到排雲,就要撤退了說...


還好,我和阿謙哥夠爭氣,嘿嘿~


話說白木林就是,有次森林火警,把那群木頭燒死了,留下了白色的軀幹...


「身死而形在」,在這兒的簡介是這麼說的...


 


(那群白色的木頭就是白木林~)



(這間廁所有門牌!!排雲93號!!)



07:54  抵達大峭壁(離登山口約6.6k處)


這一個小時的速度還是維持了水準,此時離排雲山莊已剩不到2公里了...


牛哥也說,應該不用9點就能到排雲了~


哈,一開始我覺得能10點到排雲就很棒了,沒想到進度可以那麼快...


只是從孟祿亭過後,我覺得山路就一直不是很難走,聽說上排雲前有個陡坡...


不過牛哥說,再怎麼陡也只剩2公里,是能陡到哪裡去...


是沒錯啦,但昨天我才在明信片寫著要「料敵從嚴」啊~


寧願把山路想得困難,有心理準備,這樣才能走得比較輕鬆咩...


沿路上,我們約莫500公尺會休息約2分鐘~喝口水、吃吃行動糧~


隨時補充時時在流失的體力與水分,這是長時間運動裡頭非常重要的一環~


 


(大峭壁)



08:44  抵達排雲山莊(離登山口8.5k)


不到4個小時,我們3人陸續抵達排雲,並將入山証給莊主審核過後,就在此做較長時間的大休息...


要上來排雲有小段路是比較陡,不過就和我平時在練習的樓梯差不多,並不會讓我覺得有太大的困難...


卸下裝備、穿上衣服保暖,牛哥也在煮水準備幫我們補充水源~


這時我們拿出福源肉粽,做一次能量的大補給,給要登頂的身體再注入能量~


即使是昨天買的,在海拔3400左右的高山吃粽子,還不是普通的好吃~


謙哥還帶碗上來,還能淋上蒜蓉醬一起吃,有夠享受的了~


我呢,就直接把粽葉撥開後,直接咬來吃了,這樣就很美味了~


大約9點20分,我和謙哥收拾好裝備,輕裝(只帶山頂必需品)繼續往主峯前進...


而牛哥留著收拾我們留下的一些"殘局",反正,他在追我們很快的,真的很快...


 


(在某個轉角,我看見了排雲的國旗,小開心)



(上排雲前的階梯)



(牛哥已在和莊主審核資料)



(輕裝吃著粽子、到排雲一遊)



(排雲的山景)



我算了一下,排雲離主峯有2.4k,海拔上升450公尺,平均坡度為18.75% !!


這樣的坡度用單車是要怎麼騎啊?爬山的難度還真高...


而一路到主峯,就是一路的之字形碎石坡,陡陡相連到天邊...


這一路上,沒有多餘的力氣可以打嘴炮了...


可惡的阿謙哥,還不時講笑話讓我費力大笑...雖然他也是接近枯萎的狀態了...


在吃巧克力時還說:連咬動的力氣都沒有了...


還說:爬完這趟會有一個星期無法製造...


MD,都快沒力爬山了,還一直讓我笑...


 


(這在最後2.4K中,算是很好走的路段了)



(他其實是在強顏歡笑...)



(還能拍照的路徑並不可怕)



(有看到沿路上去的鐵鋉嗎?就是要上主峯的路...)



 


11:03  登頂成功!!


「昂首千秋遠,嘯傲風間,堪尋敵手共論劍,高處不勝寒。」


此時突然興起,吟了這首詩,倒不是我想當風之痕,而是高處不勝寒...


這一刻,是喜悅的、是開心的、是成就的、是滿足的、是幸福的~


是的,我完成了玉山登頂了,這是在去年以前從沒想過的事情...


登頂了,好好欣賞登高望遠的美麗景色,在東北亞第一高峰上頭...


所有的山頭都在腳下,雲海是一片接著一片...


等牛哥祭山完後,我和謙哥就回復到觀光客本性,一直拍照的啦~


畢竟,這玉山可能是我這輩子唯一一次上來了,拍個照好好留念囉~


和謙哥都帶了瓶啤酒上來乾杯慶祝,「乾杯」~


原本牛哥看我們兩個能在6小時抵達主峯,覺得我們狀況很好,還提議要下北峯...


不過看到謙哥上主峯後,整個人氣力放盡,就沒再提了...


如果我再下北峯,我的意志力不知道撐不撐得住?


 


(用飲料祭山)



(牛哥祭山)



(乾杯慶祝啦~)



(裝可愛一下,就是這身輕裝~)



(我真的很棒哦,給自己大大鼓勵~)



(謙哥也很棒哦~)



(玉山北峯)



(與北峯合影)



其實在整個爬山的過程中,想說可以與自己對話、與山和大自然的對話...


誰知道,大部份的時間都是空白的,只有叫雙腳一直動、一直動...


但還是有空檔想了些事,讓一些想法、觀念植入心中...


平時有大部份時候,都覺得牛哥一個人過得很自在...


會想說一個人也能過得很不錯,就想和牛哥談...


但牛哥卻說:人是群居動物,群體行動才是人之常情...


他說他一個人久了,有時會覺得無法融入群體,這反而是不對的...


看來還是那句話,凡事都是一體兩面的,每件事情都會有優缺點共存...


不可能兩面的優點盡享、缺點不取,世上沒那麼好的事情的...


所以,我還是得在接下來的人生中,找到屬於自己獨居與群居時間的黃金比例...


 


(山景照)










牛哥說:有目標之後,把目標融入生活中,這樣就能推著自己向前進~


就如同參加三鐵的選手,他們把三鐵賽當成生活的一部份,每天自然而然的就會去訓練...


這個道理我好像有在做,卻沒想過,現在卻豁然開朗~


為了環島,我每天會去騎1-2小時的單車...


為了單車上武嶺,我每天會去練習爬坡...


為了登玉山,我每天有各式各樣的體能訓練...


為了想在日本流浪時,能更深入體驗當地風俗民情,我每天快樂的學著日文...


如果沒有了目標,我覺得我會偷懶,因為人總是有惰性...


畢竟工作對我而言,還是「維持生活的必要手段」,僅此而已~


但工作絕不是我生活的重心,絕對不是!!


讓目標融入生活後、推著自己向前進的感覺很棒!!


因為我會為了實現目標,照著自己的計畫一步步向目標前進~


這樣的生活,很充實,每天都有事可以做,因為我知道,我正朝著目標在前進...


以上是分享這次爬山最大的心得收獲~


 


12:59  返回排雲山莊


應該是頭部保暖沒有做好,突然頭痛了起來,狀況下降...


勉強的強迫自己吃完粽子,喝了不少熱水,狀況還是沒有改變...


 


(謙哥回到排雲後,小睡一覺就回復了5成功力...吧?)



17:19  返回登山口


整個下山的過程,頭部都是一直不舒服的,離開排雲4.5K處,覺得意志力也用盡了...


和阿謙哥席地而坐的休息,牛哥從後頭跟上來,說了一句:這樣的下山速度太慢了!!


我的意志力又活了過來!!一路快走,每1公里小休息一下~


說也奇怪,因為快走讓頭部又熱了起來,回到登山口時頭痛也就好了~


在登山口休息了10分鐘左右...我們的行程還沒結束,因為離公路口還有2.7K...


而且牛哥還滿堅持不叫車來搭...(牛哥,我和謙哥真的都很想坐車啦~ T.T)


只好再把意志力拿出來,繼續走那2.7K的柏油路...


先是一路上坡1.5K,意志力搞定了它,但最後1.2K的下坡,意志力沒有用...


兩腳的每處肌肉、膝蓋,每走一步就是一個痛苦...


不過,還是撐完了...何時回到公路口我忘了看...


身體稍作擦拭,換上乾淨的衣服,外頭迎接我的是滿天星斗,很美~


但...並無法消除一身的疲累!!還是上車準備下山吧...


謙哥上車倒頭就睡,我不好睡,所以整路程只小睡了一下下...


最辛苦的是牛哥,山上當我們的保母,下山還當司機,都沒啥休息到...


回到嘉義市吃個晚餐,並於21:40左右,平安返回分隊,完成玉山登頂的目標囉~


 


(壓死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最後的2.7K...)



最後,要來感謝一下囉~


感謝玉山,給了我們這麼個好天氣...


感謝牛哥,陪我和謙哥完成了玉山登頂,幫我們瞻前顧後,最辛苦的就是你了...


感謝謙哥,提供愛車...


感謝乖哥,提供頭燈讓我在天明前能看得到路...


感謝阿豪(還是阿宏),提供登山杖減輕我雙腳的負擔,沒有它,雙腳回來肯定要廢一星期以上...


最後感謝自己的意志力,果然沒讓我失望,雖然中途有離席,但最後還是回來一直陪著我完成~


 


今年的目標就剩11月底的京都行了~


就定調為「紅葉之旅」吧,哪裡有紅葉,我就去哪裡~


我想慢慢品嚐京都的美,並不想收集行程...


該來把行程計畫出來了,朝著目標前進吧~


 


更多玉山登頂紀行相片請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