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本書一開始、說實在是為了湊博客來網路書店要滿400元才能免運而買的~


而它吸引我下手的地方、就是用單車來旅行沖繩與九州等日本的地方~


待書到手之後,我才發現書的作者原來就是「單車環球夢」的作者:江心靜。


她與林存青兩人由1998年7月開始,用了922天以單車走過了32國、五大洲~


而這本「單車環球夢」我很有印象,就是在2009年6月、我在花蓮渡假時...


5天假期最後一天的早天,在當地很有名的一家店「樸石」吃著早餐,翻著的書、就是「單車環球夢」~


當時我深深地被這兩位女生的勇氣給震攝到了!!


我們總是給自己很多的理由與藉口,說我們無法完成自己想要實現的夢想~


不外乎語言不通、時間不夠等等...


當時、我其實也有些厭惡總是給了藉口和理由說無法達成夢想的自己...


再經過一件人生大事的轉折後,我開始對我的夢想、付諸實現~


2010年6月,我拿出了小小的勇氣、一個人到上海世博去見見世面...


2010年11月,頂著只學了不到半年的日語、第一次一個人來到了非華語國度的日本流浪...


至今(2012年7月),一個人流浪在日本的次數也累積到5次...


我相信、還會有更多次在繼續等著我,因為「日本走透透」是我人生很重要的夢想之一!!


而我正在實現它的路上。


 


這本「亞洲慢慢來」看似旅遊書、其實一點都不然...


心靜和存青兩人騎著協力車打算來一趟環繞中國海的單車之旅~


起點由基隆港的飛龍號開始,搭船前往琉球展開這趟旅程~


一直到離開日本、由福岡搭船前往南韓的釜山為止,是本書的一個結束~


比起景點,本書更多時候是經由歷史的角度來禪述中國海各國自古以來的發展與矛盾...


中間一篇文章寫到了關於長崎原爆的一段,我很認同。


那就是自二戰戰敗以來、日本政府把自己塑造成是遭受原爆的受害者~


卻刻意迴避因自己想成為東亞老大哥、而要一統東亞的軍國主義心態所需負上的「戰爭責任」。


在這一方面、我無法認同日本政府想忽略他們其實是加害者的要不得心態!!


在我去年(2011)8月走訪長崎原爆資料館也深有同感。


我也透過這本書來了解每個景點所帶出更多中國海各國自古以來的歷史發展情況~


讓我更深入知道了我以前從未了解的日本,即使只有九州與沖繩的部份~


我愈來愈喜歡「深度旅遊」與「慢遊」,也開始感同身受地認為「人」才會是慢遊者旅行的重點~


現在好多的回憶、都是由當時當地遇上的人所帶出來的美麗~


雖然每個人想要旅行的方式不同,我也不可能像心靜那般地考究每個景點相關的歷史~


但,我原本就想要的慢遊、會因看完這本書而更有方向...


嗯!!繼續走在實現夢想的路上吧~


夢想、是用來實現的,而不是要放在心中、抱憾一輩子的!!共勉之~


 


有興趣多了解這兩位勇敢的女性:存青與心靜,單車環球夢的網站連結在此


她們也有自己的工作室:藍色空間


 


以下就是本書的書摘囉:


1.我體悟到一定要愛自己,不要顧慮太多外在的事,因為犧牲太多,也會失去自己,反而不能為別人提供貢獻。-P.56


 


2.歷史有真相嗎?成王敗寇,歷史一面倒向統治者,抹殺是非黑白。-P.57


 


3.「一生感動一生青春」年輕的夢想勇於去實現,很難;一直保有年輕的夢想,更難。當我日益安於家中的舒適,我可以再度上路,無畏旅行的艱辛未知嗎?當我日益了解人性的貪嗔癡,我可以保有人與人之間,最原始的感動嗎?-P.106


 


4.人生和沿途遇到的人交會,就像花火大會,有的短暫如衝天炮,一照亮天空就錯身了,有的如仙女棒,小小火花持久燃燒。-P.133


 


5.活下來,才有希望,但是要活下來,必須擁有「澄澈的目光」,這是宮崎駿透過動畫施的魔法,也是繩文杉給屋久島、給我們帶來的啟示。-P.146


 


6.不論外在環境如何改變,重要的是自己的心志,人生就該掌握節奏,盡情演出。-P.157


 


7.多年旅行者都會面對一個問題,旅行中每天都有新鮮的人事物,充滿刺激,本身卻是過客,不必承擔責任,然而,再長的探索終有結束的一天,帶著滿滿收獲回到原來社會,就是重新檢視自己的時候了,如何發揮才能,在脫節已久的故鄉,找到一個安身立命的位置,不是那麼容易,必須付出更大心力。-P.210


 


8.慢遊提倡的是一種更具思考的旅行,它指的不只是以休閒及對環境友善的方式行進:搭火車、搭船、騎單車或走路,也強調旅行的本質:小範圍,遠離熱門景點,跋涉在默默無聞的鄉間,而不是去景點湊熱鬧。-P.270


 


9.旅行的終點,永遠是在旅人心中,而不是地圖上的某一點。-P.28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